政治巷仔內/不失分的國民黨兩岸新政綱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新政綱,在兩岸路線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資料照)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新政綱,在兩岸路線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臨時會通過新政綱草案,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之爭,也就是準主席吳敦義一中各表與前主席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戰爭,最終拍板定案由「和平願景」取代「和平政綱」,最終是由「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被認為是走回國民黨傳統的中道路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一直以來都以中道、多元包容路線來吸引選民青睞,在兩岸政策上也同樣是如此,但上次總統大選洪秀柱喊出一中同表,被外界批評為急統,而在其接任黨主席後,中常會通過和平政綱,雖然得到深藍選民與對岸的可,似乎是偏離了國民黨一貫的中間路線,因此也遭質疑是把路給走窄了。

面對洪秀柱相對偏統的路線,吳敦義的在兩岸關係上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路線拉回中間路線,也因此吳敦義不斷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黨內最大公約數,也是當前最多台灣人能夠接受的兩岸路線。

雖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經是舊瓶裝舊酒,但走回老的中間路線,首先在黨內能夠避免深藍團體的過度反彈,對一般選民來說,目前兩岸關係急凍,連帶影響到台灣國際空間與經濟發展,因此可以喚起民眾對過去八年馬英九執政期間,兩岸穩定互惠的回憶。

而從新通過的政綱草稿文字上的變化,也可以看出吳敦義的柔軟與妥協,像是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就是為了避免刺激深藍團體,同時吳敦義喊出國民黨在野,原本就不能簽定和平協議,也是要提醒泛藍支持者,目前重返執政才是最終目標。

而對於一質疑率吳敦義是「獨台」的對岸來說,新政綱中則用「堅決反對台獨」、強調「中華文化」等文字,來「按耐」對岸的情緒,其中也出現「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文字,也透露出吳對於國共論壇的期待。所以,吳敦義時代的新政綱兩岸論述,從黨內、對岸與台灣社會三方面來說,除了回歸中道路線,也可以算是面面俱到。

但是僅是面面俱到、維穩、不失分的兩岸政策,恐怕對於希望2020年能挑戰總統大位,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吳敦義,可能還不夠,目前回到中間路線的做法,確實替國民黨的路線之爭止血,但是要獲得選民的認同,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還是要有吸引人之處。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兩岸政策,是從和平帶來繁榮,在堅守政治立場的狀況下,替台灣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也就是經濟誘因,所以馬英九希望兩岸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後續的服務貿易協定與貨物貿易協定。

但經過太陽花學運之後,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就被定位是親中賣台,過去承諾的和平紅利與經濟誘因,又被控指流向國民黨的買辦階層,失去了經濟誘因的國民黨兩岸論述,恐怕難以燃起選民更大的熱情。

就如同前總統馬英九評論賴清德「親中愛台」所講,「親中、賣台」下一句就是馬英九,吳敦義除了要替國民黨洗去親中、賣台的原罪之外,如何找回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的經濟論述,讓民眾相信國民黨除了能帶來兩岸穩定外,依然能替台灣從兩岸的和平中,帶來繁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