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大陸啟動301調查 貿易局:恐衝擊台產業及貿易

▲30%的美國人相信,該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0%的美國人相信,該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 14 日下午 3 時簽署「301調查」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調查中國大陸涉及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等利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分析,一旦美國對大陸採取報復措施,並招致大陸反制,恐對我產業及貿易造成影響,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總統正式簽署 301 備忘錄,根據 1974 年美國貿易法第 302 ( b ) 條調查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權、創新及科技之法律、政策、及措施或行為是否損及美國利益。美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在備忘錄發布後,隨即發表聲明:美國多年來面臨嚴重問題,即中國大陸產業政策及其他行為已使美國重要科技被迫移轉給中國企業;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將展開徹底調查,倘有需要,將採取行動保護美國產業未來。

我貿易局分析,本案 USTR 調查後,一旦認定大陸侵害美國利益而採取報復措施,並招致中國大陸反制,即可能對我國產業及貿易造成影響。貿易局將密切注意本案後續發展,並與業界保持聯繫,掌握相關發展對我國可能之影響。

貿易局指出,這項調查一般通稱為「 301 調查」,  USTR 決定展開調查後,須刊登聯邦政府公報說明原因,並同時向對手國要求諮商。之後 USTR 有 12 個月(一般案件)或 18 個月(智財權案件)決定對手國是否侵害美國貿易利益,倘結果認定對手國侵害美國貿易利益, USTR 可決定採取報復措施或與對手國達成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