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一日行 精障友歡喜遊

開心出遊搭小火車。〔圖/聖馬提供2017.08.19〕
開心出遊搭小火車。〔圖/聖馬提供2017.08.19〕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精神部特別規劃夏季戶外旅遊活動,17日帶著病友造訪阿里山奮起湖,讓病友能享受外出踏青愉快的一天,精神疾病的慢性化使得患者人際互動貧乏,社交疏離、退縮,加上長期住院治療,封閉的居住環境,都讓精神疾病患者逐漸的脫離社會體系。接觸大自然,往往是讓心情獲得療癒舒緩的好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多名病友,一早大家就興沖沖地開心等待搭乘阿里山小火車,阿里山雖然是嘉義人很近的遊覽勝地,但對精障病友來說,外出遊覽並非容易,因此能有此次機會看的出來大夥都很期待。職能治療師表示,戶外休閒活動一向是人們於日常生活中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亦是職能治療的重要領域,故特別安排病友至奮起湖走訪老街、參觀文史陳列室,並品嘗奮起湖鐵路便當,由活動參與中促進病友社交與休閒表現。

當火車緩緩駛進奮起湖,病友們走進充滿芬多精的大自然裡,漫步在奮起湖的老街和森林步道接近人群,病友們也打開封閉已久的心靈與感官,體會大自然的美景和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對於和都市不同的景色,大家也感到很新鮮,有位病友還特別深呼吸了好幾次,笑說這裡的空氣聞起來不一樣。在享用了美味的奮起湖便當後,大夥也特別參觀了奮起湖文史陳列室,讓這份出遊更多了一份知識文化學習。

職能治療師表示,病友們在接受固定治療下,其實精神與心理都會維持的比較穩定,他們也很渴望能再回到正常的人群互動。安排精障病友們走出戶外,即是希望能藉此讓病友們與社會保持互動,不至於因罹病而與社會脫節,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