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平均月薪4年新高 仍有1成6不到22K

▲yes123 求職網公布職場新鮮人薪資調查,雖創 4 年新高,但與期望薪資相比,仍打了九三折。(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yes123 求職網公布職場新鮮人薪資調查,雖創 4 年新高,但與期望薪資相比,仍打了九三折。(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今( 22 )日公布「新鮮人待業與上工調查」,今( 2017 )年社會新鮮人實際領到的月薪平均落在 2萬6546 元,創 4 年新高,較去年增加 2.1% 。不過,對比新鮮人的期望薪資,仍打了九三折。調查並發現,有一成六的新鮮人月領 22K 以下。在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後,恐有違法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公布最新調查, 39% 的社會新鮮人已經找到正職工作,這群職場菜鳥「原本預期的」月薪平均為 2萬8,469 元,比去年的 2萬8,590 元減少 0.4% ,創 3 年新低;至於目前「實際領到的」月薪,平均落在 2萬6,546 元,較去年增加 2.1% ,創下 4 年以來新高。

▲yes123 求職網調查,今年新鮮人期望與實際薪資差距縮小,約打九三折。(圖/yes123求職網提供)

對比新鮮人期望以及實際薪資,兩者落差有 1,923 元,相當於打了九三折,同時,令人擔憂的「低薪魔咒」仍然存在,調查發現, 15.8% 的新鮮人只領到 22K (含)以下月薪。有七成的人表示「不滿意」現在的月薪水準、近六成三透露,即使有正職工作,目前每個月仍然「存不到錢」,算是「零存族」、「月光族」。

整體而言,三成新鮮人表示,對目前的正職工作,打算從事「 1 年以上~ 2 年不到」;「半年不到」的,合計也有 21.6% :其中 14.9% 為「 3 個月(含)以下」、 6.7% 為「超過 3 個月~ 6 個月不到」。平均下來,今年的新鮮人對於第一份工作,平均想做 16.8 個月,等於先累積「一年半」左右的工作經歷再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