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組「旺來,望來」團隊 進行田野調查分析

「旺來,望來」隊同學駐村期間,經常進行田野調查分析。(圖/水保局台南分局提供,2017.08.21)
「旺來,望來」隊同學駐村期間,經常進行田野調查分析。(圖/水保局台南分局提供,2017.08.21)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鳳梨是赤山社區的主要農作物,一群由中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的學生所組成的「旺來,望來」隊,運用雙關語組成隊名,希望藉由設計「認識赤山」教育營隊活動及鄉土教材,以農產品實驗計畫,減少賣相不好水果銷售的問題,創造社區品牌「赤赤好」,用恰恰好的熱情與活力讓「社區旺起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同學也透過營隊活動,推動赤山國小食農計畫,讓社區兒童參與學習如何製作鳳梨附加產品,培養赤山學童對土地的情感,讓社區的小孩能了解社區進而幫助社區,讓社區有活潑的新血加入,從而「希望跟著來」。   

「旺來,望來」隊同學駐村期間經過田野調查分析後,製作「赤赤好作地圖」與「赤山失落的記憶地圖」,將社區現在與過去生活脈絡以圖像具體呈現出成果,同時他們將錄製各景點故事的聲音檔,讓在赤山漫遊的旅人可以隨時聽故事聊歷史。

赤山社區潘理事長嘉明表示,這群大學生駐村之後,也許是年輕人的活力感染了居民,本來不願意參加社區活動的居民,也慢慢走出家門。在這群同學及孩子們的努力下,找到自己在社區扮演的角色,彼此更有向心力了,讓我看見社區成長的曙光,也希望有後繼者能接續舉辦,協會一定會盡全力支持。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人」是所有組織活動的主體,對於洄游團隊選擇以兒童做為向下紮根對象,培訓未來社區永續經營種子,給予高度肯定,也期待將來能有更多新血投入農村,再造農村新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