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自衛隊C-2運輸機 日本擬向阿聯出口

▲日本航空自衛隊C-2運輸機。(圖/翻攝自防衛省 , 2017.8.28)
▲日本航空自衛隊C-2運輸機。(圖/翻攝自防衛省 , 2017.8.28)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正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討論出口航空自衛隊C-2運輸機一事。如果成真,將是日本首度出口整套防衛裝備成品至海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向日本提出了「希望採購多架」的意願,防衛省和經濟産業省向阿聯提供了C-2運輸機的技術資訊,今後將就價格和採購數量等展開全面談判。近期還將就出口所需的《防衛裝備品與技術轉移協定》進行談判。

《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禁止向國際衝突的當事國出口裝備品,由於阿聯參與了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針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因此出口武器引發疑慮。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回應表示,阿聯並沒有主導衝突,所以沒有違反三原則。

C-2運輸機由川崎重工業製造,採用2具奇異CF6噴射發動機作為動力,在2010年完成首度試飛、2016年服役。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C130運輸機相比,C-2運輸機航城約為C-130的2倍,載重量約為4倍,還可以搭載兩棲突擊車和輪型甲車,因此能用於離島防衛。

每架C-2的價格約190億日元(約53億元台幣)。日本航空自衛隊打算購買40架C-2運輸機,用來取代已經老化的C-1和C-130運輸機隊。

為了方便武器出口,安倍政府在2015年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並成立防衛裝備廳(Acquisition, Technology & Logistics Agency ,ALTA)統轄武器出口。

2016年向菲律賓出借了海上自衛隊的TC-90教練機。整套成品出口方面,原本推出蒼龍級潛艦爭取澳洲下一代潛艦訂單,但最後卻敗給法國,因此目前還沒有實際業績。如果C-2出口成真,將是日本首度出口整套防衛裝備成品至海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