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角築賽學生改造吳新榮老家 「延陵古厝」活出新生命

▲大學生改造吳新榮老家,讓延陵古厝活出新生命。(圖/記者楊小慧攝,2017.08.30)
▲大學生改造吳新榮老家,讓延陵古厝活出新生命。(圖/記者楊小慧攝,2017.08.30)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由嘉義大學學生組成的台南築角參賽團隊「艷紫荊鴻一瞥」,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洄游農村將衍團隊」攜手合作,在將軍社區進行改造已逝文學巨擘吳新榮老家「延陵古厝」,未來將成為社區民眾休憩場所以及青年工作空間,獲得地方很好的評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艷紫荊鴻一瞥」團隊為六名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的學生組成,由隊長蔡濘竹以及團隊成員顏宏憲、陳奕廷、陳韻萱、夏靜伶、謝佳容等人,參加這次由台南市政府主辦的「2017台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獲獎。 趁著大學生兩個月的暑假時間,進入位於台南市將軍區的將軍社區,與將軍社區發展協會、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合作,改造已逝文學巨擘吳新榮老家-延陵古厝。

「延陵古厝」為日治時期將軍當地望族-吳家所興建,由古稱「四埔吳」即可窺知當時吳姓族人遍佈的盛況,而「吳」姓至今仍為將軍地區大姓。吳家三代吳新榮被尊為鹽分地帶文學的領導者,與其父吳萱草都是當時漢詩文學的翹楚。

原先已經半廢棄狀態的古厝,經過學生的巧思改造,如今的面貌已和原本的雜亂無章相差甚遠。破碎的屋瓦、老舊的紅磚都被學生做為材料,重新賦予其新的功能:將從屋頂拆下的廢棄水泥瓦排列做成花圃;碎裂的紅瓦片如馬賽克般「拼貼」在地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