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絕食擋前瞻 藍委的無奈

▲文攻遭阻、武嚇不行,藍委只好無奈的絕食。(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8.30)
▲文攻遭阻、武嚇不行,藍委只好無奈的絕食。(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8.30)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推出以來大小爭議不斷,社會輿論也多所質疑,特別是軌道建設部分專家學者,如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等人都表達諸多疑慮,看似能在前瞻戰場上扣殺得分的國民,卻因為沒有策略、戰術也執行不佳,一手好牌玩到最後只剩絕食抗議,實在是讓支持者目瞪口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定8年89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計畫條例,一推出就被批不知所云,國民黨則挾民意出招,以公聽會、6委員會聯審的高規格嚴格對待前瞻計畫,委員會中丟水球、灑麵粉、扛桌衝撞、鑼鼓噪音等方式杯葛前瞻條例,委員會審查的過程中把前瞻條例批得一無是處,反對杯葛到底的調子拉的老高。

但國民黨一面批評民進黨推前瞻是為2018年綁樁,一方面又擔心在大綁樁計畫中被貼上反對地方建設的標籤,進而影響選情,最終在第一次臨時會上,國民黨團態度丕變,讓民進黨順利通過4年4000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引發藍營支持者強烈不滿,還讓民進黨揶揄嘲笑,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也因為如此,國民黨團被支持者罵怕了,決定在後續的臨時會上強硬起來,要用文攻武鬥雙管齊下討回顏面。只不過武鬥上,動員時間沒民進黨早、動員情況零零散散,結局是攻占主席台不到10分鐘就被驅逐出場,不打不知道,打了才了解戰力低落至此。

在文攻上,國民黨用萬餘件提案,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用超長時間表決逼得民進黨跟國民黨協商,但這招卻被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原則給全面封殺,國民黨只好無奈出招向法院提告立法院政府院長「瀆職」,不過基於三權或五權分立的原則,司法權有可能指導立法權嗎?

其實,前瞻的攻防在條例通過的那一刻基本上就大勢底定,國民黨立委不論是禁食、斷食或是絕食都已經無法扭轉局勢,國民黨拳頭、舌頭都打不過民進黨,這是戰術問題,沒有一個能夠號召民眾支持國民黨是戰略問題,至於國民黨念茲在茲的郝明義、陳博志等社會賢達、專家學者,通通都沒有在本次前瞻攻防中與國民黨同台監督執政黨,這恐怕才是根本問題。

不過當民進黨立委貫徹黨意護航表決,民進黨籍的立院正副院長用天下掉下來的「一事不二議」,把在野黨提案權給「去勢」了,未來還有總預算、基金預算、國營事業預算等林林總總可以杯葛之處,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應該還是想想,要如何維護立法院真正該有的監督職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