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衝擊服務業 排班好難、薪資變少

▲服務業旺季來臨,今年求職者投入服務業的意願提升。(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服務業旺季來臨,今年求職者投入服務業的意願提升。(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下半年節慶多,服務業旺季來臨。人力銀行今( 11 )日公布最新調查, 8 月服務業相關全職工作機會較去年同期成長 3.8 個百分點,高於整體職缺,呈現「事浮於人」的態勢。而在今( 2017 )年實施一例一休制度以來,以服務業受影響最大,調查顯示,近 1 / 4 受訪者抱怨排休假限制多,其次是加班時數或加班費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 人力銀行發布「上班族前進服務業」調查, 8 月求職者主動向服務業投出履歷數高達 40 萬 9343 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29 個百分點,顯見求職者投入服務業的意願升高。

調查顯示,願意投入服務業的受訪者主要原因在於「打工賺錢/兼職轉正職」( 43.9% )、「累積工作經驗」( 28.1% )及「進入門檻低」( 27.6% );不想從事服務業的受訪者及已經轉職離開者,則多因「薪資低」( 40.9% )、「需輪休排班」( 40.1% )及「工時長」( 28.7% )等因素而琵琶別抱。

▲服務業旺季來臨,人力銀行發布最新調查,一例一休制度導致服務業排班困難、薪資減少。(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至於今年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以人力需求較大的服務業首當其衝。調查顯示, 24.3% 的受訪者反應,一例一休導致「排休假限制多」,其次是「加班時數減少/加班費減少」( 22.5% )及「工時縮短」( 17.5% )。不過另一方面,有 11% 受訪上班族,因為實施一例一休而更想投入服務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