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明年調升 服務業被接受度提高

▲餐飲及住宿業從業人員起薪雖然不高,但年資滿 3 年後,增幅可達 1 成7。(圖/NOWnews資料照)
▲餐飲及住宿業從業人員起薪雖然不高,但年資滿 3 年後,增幅可達 1 成7。(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明( 2018 )年起再度調升,一般認為,服務業許多工作採時薪制度,將優先受惠。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 5 成 4 的上班族的確因此提高投入服務業的意願。至於國內一般服務業起薪雖然不算高,不過調查發現,年資滿 3 年後,薪資可跳升 17 個百分點,居各產業之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行政院長林全趕在卸任前批准明年基本工資調升案,月薪將從 2 萬 1009 元提升至 2 萬 2 千元、基本時薪從 133 元調高至 140 元。 1111 人力銀行調查, 5 成 4 的受訪者表示會因此而「增加服務業從業意願」,其中包括 25.5% 想轉更高薪的正職, 28.3% 想找兼職/打工機會;但也有 4 成 6 的人,對於跨入服務業依然敬謝不敏。

調查並顯示,想要(曾經)從事過服務業受訪者的平均月入為 25,202 元(包括正職與兼職計時),若以工作型態區分,正職人員平均薪資 31,027 元,兼職計時人員薪資 16,899 元。不過,工作年資滿 3 年的餐飲/住宿業從業人員薪資可從 28,971 元成長到 33,965 元,幅度高達 17 個百分點,躍居各產業之冠。

▲調查顯示,國內服務業從業人員平均月收入 25K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 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隨著工作環境改善、勞動法規保障趨嚴,服務業在近 10 年漸漸轉型,朝品質標準化、內容客製化、經營多角化邁進,不但擴大服務業的領域及範疇,對人才質與量的需求亦同步提升,可望刺激更多民眾願意投入服務領域行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