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9個月 6成7企業自評勞檢不歐趴

▲104 人力銀行公布首份一例一休勞檢企業自評報告,高達 2 / 3 企業評估無法安全過關。(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26)
▲104 人力銀行公布首份一例一休勞檢企業自評報告,高達 2 / 3 企業評估無法安全過關。(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26)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將滿 9 個月,國內第一分勞檢自評報告出爐。6成7的企業自評至少 1 項不合格,又以服務業表現最差,奪下「勞檢金酸莓獎」,不但 70.3% 自評不歐趴( all pass )比例最高, 7 大勞檢自評項目的不歐趴率也囊括 4 項冠軍。至於不合格問題最多的項目為「勞資會議/職工福利」,其次是「勞動契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企業對一例一休制度的適法概況, 104 資訊科技首次啟動大規模企業勞動條件自主檢核,回收超過 2,000 家企業自評問卷,針對 7 大項勞檢項目編製「勞動條件自主檢核表」,由企業自評是否可以過關,包括總則/勞動契約、工資、工時/休息/休假、勞工保險/退休、職業災害/工作規則、勞資會議/職工福利、性別工作平等,共 42 題。

結果發現,高達 67.1% 的企業自評至少 1 項以上不合格,即 2 / 3 企業自認勞檢無法歐趴( all pass )。不合格比例最高的項目是「勞資會議/職工福利」,例如沒有每 3 個月舉行勞資會議、未依法成立職工福委會並按月提撥職工福利金等;其次是「勞動契約」,例如未依法資遣勞工發給資遣費等;再者是「性別工作平等」,例如企業規模 100 人以上未依法設置托兒設施、每月未提供女性員工生理假 1 日等。

▲根據企業自評結果,面對勞檢,以勞資會議或職工福利違規比例最高。(圖/ 104 人力銀行提供)

而在 4 大產業中,以一般服務業自評不歐趴比例 70.3% 最高,奪下「勞檢金酸莓獎」。同時,一般服務業在 7 大勞檢自評項目的不歐趴率也囊括 4 項冠軍,包括「工資」、「勞工保險/退休」、「勞資會議/職工福利」及「性別工作平等」,顯示一般服務業的勞動條件極待改善。其次則為傳統製造業 68.6% 、知識密集服務業 66.1% 、電子製造業 61.1% 。

104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指出,國內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 近 7 成,但勞動條件長年跟不上產業發展速度,讓從業人員存在過勞、低薪等負面觀感,導致產業人才流失、流動率高、招募不易等弊端。他指出,以這次調查來看,倉儲運輸、運動及旅遊休閒、餐飲服務業,都是不合格率最高的產業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