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忠貞的正藍軍 李新的從政路

▲周刊報導,李新在生前近半年的身心狀況急轉直下,身體疑似長出「大膿包」,讓篤信基督的他,都不禁懷疑自己難道是中邪「卡到陰」了。(圖/NOWnews資料照)
▲周刊報導,李新在生前近半年的身心狀況急轉直下,身體疑似長出「大膿包」,讓篤信基督的他,都不禁懷疑自己難道是中邪「卡到陰」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出身新黨、待過親民黨,最後又加入了國民黨,政治路程中黨籍雖然多有變化,但卻始終是藍軍忠貞的愛護者,敢衝、敢拚的大砲性格,是外界對李新最大的印象,但是對於同黨籍的議員們來說,外號新哥的李新是個足智多謀,更善於提攜後進的老大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慣用的省籍來區分,李新是外省第二代,從政最早就是擔任新黨主席郁慕明的助理,1990年郁慕明與趙少康、王建瑄、陳癸淼、李慶華、周荃、李勝峰等國民黨中壯派組成新黨前身,也就是「新國民黨連線」,簡稱新連線的國會問政團體。1993年因不滿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新連線正式自國民黨出走,新黨正是成立,李新就是創黨發起人之一,之後曾任第3屆國大代表,在1998年時,李新則以新黨身分當選台北市議員。

2001年時李新轉投親民黨,隔年李新擔任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充分發揮政治長才、在議會中合縱連橫,聰明又擅長謀略的李新,更被其他市議員封為「小諸葛」,算是李新從政生涯的高峰。

在2006年親民黨立委李慶華、邱毅先後退出親民黨,同時時任立委的周錫瑋「棄橘投藍」參選台北縣縣長選舉獲勝,掀起一波出走潮,也讓親民黨呈現泡沫化危機,2007年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正式簽屬國親聯盟協議,到了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泛藍勢力大整合,大批親民黨和新黨公職重返國民黨,李新也在此時重返國民黨。

2010和2014年,李新又以國民黨籍連任兩屆台北市議員。後續2014年與2016年,國民黨在地方與中央選舉中接連大敗,李新毅然投入國民黨主席補選,當時選戰焦點都放在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前副主席黃敏惠的「兩個女人戰爭」上,李新則幽默回應,洪、黃是A咖、同樣參選主席的立委陳學聖是中咖,而他自己則是個low咖。

對於藍軍充滿熱忱與理想,李新在國民黨主席補選落選後,將參選與從政的新路歷程寫為電子書《破風的車輪:翻轉的世代不翻轉》,原本預計要將議員的棒子交給兒子李柏毅接手,不料卻傳出墜樓身亡的消息,讓李新的身影從此只能追憶。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