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哥國罵從從 人力銀行:這2行業職場霸凌最常見

▲職場霸凌非個案。 1111 人力銀行調查,以傳產製造以及營建不動產業發生機率最高。(圖/取自CC0圖庫)
▲職場霸凌非個案。 1111 人力銀行調查,以傳產製造以及營建不動產業發生機率最高。(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乃哥飆罵從從影片外流,引發各界討論。人力銀行今( 12 )日公布職場霸凌調查,近7成上班族曾在職場上親身經歷言語或肢體霸凌,被害者多半選擇隱忍,並有逾9成因此萌生辭意。至於最常發生霸凌的產業則是傳產製造以及營建不動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藝節目主持人徐乃麟在錄影現場以國罵伺候來賓唐從聖,影片外流後引發高度討論。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有將近7成的受訪上班族曾經親身經歷職場霸凌(包括言語與肢體),其中甚至有 13.3% 「常常」受欺壓,霸凌者以「主管/老闆」( 66.2% )及「同事」( 60.9% )占多數,男性被霸凌的比例又比女性高7個百分點。

▲人力銀行調查,近7成上班族曾遭受職場霸凌。(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至於最常見的職場霸凌狀況以「言語嘲諷/辱罵」( 66.0% )最多,其次是「背後蓄意中傷說壞話」( 55.6% )、「精神壓力/被排擠/被忽視」( 53.0% )、「工作上不給予資源/支援」( 50.8% )及「打壓工作表現」( 36.5% )。受訪上班族認為,自己遭受霸凌的主因是「個性溫和老實」、「不迎合討好主管」、「不善言詞/直來直往」、「資歷尚淺/新人倒楣」以及「工作利益衝擊」。

調查並發現,最常發生霸凌事件的產業是「傳產製造」及「營建不動產」業。 1111 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愈封閉之工作環境愈容易出現職權欺壓情事,傳產製造業的管理風格相對講求職權位階,管理方式較制式僵化,間接造成被霸凌者因畏懼權勢而默默吞下委屈。

至於營建不動產業工作環境看似開放活潑,但坊間不乏房仲業打出師徒制訴求,在工作資訊不對稱、資源不均衡下,菜鳥易淪為有心同事刻意排擠對象,而傭金分紅的薪酬制度,也讓營建不動產業從業人員競爭心態加劇,導致霸凌現象時有所聞。

在面對欺壓時,當事人多半選擇「吞下隱忍」( 69.3% )不會呈報上級,僅2成8會為自己伸張正義。此外,有 33.4% 的上班族「等待機會加倍奉還」,並有 28.8% 的人「私下 Po 文抒發心情」。此外,有高達9成1的受訪上班族,會因為受霸凌而萌生離意,想遠離是非之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