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張麗善/政黨領袖會議 勿淪蔡英文解套工具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憂心,台灣捨西進拚新南向,但最新消息顯示我們連泰國、菲律賓基本的互惠免簽都拿不到,刻意忽視兩岸關係的「國際化」的政策,只怕綠色矛盾越陷越深,路越走越窄。(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憂心,台灣捨西進拚新南向,但最新消息顯示我們連泰國、菲律賓基本的互惠免簽都拿不到,刻意忽視兩岸關係的「國際化」的政策,只怕綠色矛盾越陷越深,路越走越窄。(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文/張麗善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文告,罕見地向三位前任總統致謝,肯定他們對民主的追求以及留下的政績,蔡英文的真心話是拋出「政黨領袖會議」,廣邀在野黨談憲改、共商國是。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朝野領袖高峰會無非就是要蓄積更大的民意,跨越一黨之私,為改革提升動能,所以一定要有清楚的態度、主張及方向,如果蔡英文是要朝野各黨一起解決執政黨錯誤政策所造成的政治僵局,那麼這樣的政黨領袖會議並非我們所樂見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上任一年半以來,特別偏好體制外,或是非常態的決策程序及組織分工,卻屢屢無法定紛止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挫敗,吾人記憶猶新,全台灣北中南遍地烽火開會,分區與總結會議開了高達20多場,不顧教師團體,公教團體強烈反彈,年改國是會議愈開,上街陳抗的人越多;最後立院審議竟通過段宜康的版本,證明年改會的審議是虛晃一招。

司改國是會議更是議而不決,決而窒礙難行的慘痛教訓。司改國是會議分五組,說是要「追求與時俱進的司法制度」,但學者專家鬧內鬨,不時傳出集體退出表示抗議。與會成員的批評也非空穴來風,司改國是會議有侵犯立法權之嫌,會議定位是諮詢,還是具有拘束性,從頭到尾都沒說清楚。

此外,我們還看到「辦公室林立」的怪異現象,政策成果不明,辦公室卻搶先掛牌;「新南向辦公室」、「少子化辦公室」、「洗錢防制辦公室」、「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等等,胎死腹中或停止運作者有之,但部會所屬的局、處卻鬧人才荒,先前經濟部還傳出「五代同堂」,工業局長與技術處長都由代理長達7個月。

蔡英文邀各政黨領袖坐下來談,談什麼?應該明確提出憲改內容。兩岸的僵局,並沒有因為蔡總統的國慶文告放軟身段,而獲得解決,蔡重申對大陸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但目前又要推動憲改,如果憲改有涉及更改國號等引兩岸緊張的議題,都應該儘量避免,我們也必須提醒蔡英文總統,朝野領袖會議,不是為蔡英文的施政僵局解套,應該是為台灣找出路。

●作者:張麗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