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突破血腦屏障 日開發超微型膠囊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開發出運送藥物至人腦內的超微型膠囊,成功突破血腦屏障,有助於未來開發阿茲海默症等治療法而備受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是由構成腦部血管的特化細胞所組成,選擇性防止物質進入血液與腦內,只讓必要的分子如胺基酸、氧、葡萄糖與水等通過,血液中其他物質幾乎全都會被擋下,在阿茲海默症等治療方面,該如何把藥物送至腦內一直是重大難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胺基酸開發出直徑約3萬分之一毫米的超微型膠囊。膠囊表面覆蓋葡萄糖後,腦血管的特定蛋白質會與膠囊的葡萄糖結合,而得以運送至腦內。

此外,研究團隊也留意到,空腹狀態下這種蛋白質會積極運送葡萄糖,並以空腹老鼠實驗,成功把超微型膠囊運送至腦內,效率高達此前藥物的大約100倍。研究團隊指出,倘若把藥物置入膠囊內,可望獲致迄今無法獲得的治療效果。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橫田隆德認為,除失智症外,它也可望成為治療神經重症或精神疾患的強有力武器。報導引述東京大學特任教授片岡一則表示,未來希望開發能將藥物運送至任何人體必要部位的奈米技術。10610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