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捐裁量違法擴張 萬年稅單凌遲人民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共同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觀眾200多人熱烈參與。(圖/ 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共同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觀眾200多人熱烈參與。(圖/ 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最近蔡英文政府提出史上最大稅改方案,學者專家指出遺漏賦稅人權意識,萬年稅單仍在凌遲台灣人民。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共同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24日在國立高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舉辦,民眾及學生200多人熱烈參與。學者專家指出,稅捐機關常違法擴張解釋法令,又不考量人民負擔能力,已侵害人民財產權、生存權,呼籲公平、合理與正義的稅制,須透過公民參與一起爭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認為,民粹(populism)是法治之癌,當公務員進行行政裁量,對法條文字所指涉、涵蓋的事物予以擴大解釋,或以自己對一般傳聞、民眾意見、社會觀感的理解,沒有法律明確宣示,也沒有證明是不是真的,此為違反法定主義之擴張解釋,會像癌細胞一樣增殖、轉化,進而破壞法治社會各種組織與制度的正常運作,甚至與「專制集權」連結。稅法裡面到處都有行政裁量,公務人員在法律解釋上,沒有考慮到成本問題,也未經過證明而行擴張解釋,此已違反稅捐法定主義。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認為,稅法裡面到處都有行政裁量。(圖/ 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人免不了死與稅,人從一出生就開始對國家有稅捐貢獻,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張永明教授表示,國家課稅必須遵循一定之法律程序,且符合憲法對納稅者權利之保障理念。首先,必須是在人民負擔能力範圍內,否則就有侵害生存權之虞,也不能任意對特定人課予超乎一般標準之稅捐,形成負擔不公平,「公平、合理與正義有賴透過公民參與的爭取而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觀察員林光炫會計師表示,財政部公告106年度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每人新臺幣8萬8000元,平均每個月7300多元,連保姆費都不夠,財政部應考量人民基本生活負擔之外再行課稅。

▲學者專家剖析我國稅制問題,並分享稅災案例。(圖/ 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金石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林石猛律師指出,台灣獨有的「萬年稅單」現象,是法治國之恥。台灣的「復查主義」稅務救濟,當納稅義務人之訴有理時,行政法院只撤銷復查決定,仍保留原核定,又退回行政機關另為適法處分,當人民辛苦打贏了官司,只是假赢,輸了就是真輸,這是侵害人民的人性尊嚴與財産權。萬年稅單仍在凌遲台灣人民,而大陸早已於2015年修改行政訴訟法廢棄不用了。我國行政法院常使人民承擔與行政訴訟法制不相稱之舉證責任,法官如隨時體念憲法人權保障的意旨,自能扮演獨立公正的角色。他指出,租稅正義是人民依法繳納該繳的稅,不該繳納不該繳的稅,基本人權從來就是人民爭取得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現場三位法稅改革聯盟義工也上台分享案例。徐千玉舉名模林若亞抗稅案,國稅局說這是薪資所得不能列舉扣除額,審理法官錢建榮認為太不合理了,因此聲請釋憲,使540萬戶受薪階級受惠,她期勉大家能以良心和專業追求公平正義。

太極門冤稅案被監察院列為重大人權指標性案件,王元軒指出,2007年最高法院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認定敬師禮為贈與,屬免稅所得,但至今國稅局仍用十年前已被法院廢棄的起訴書持續開出違法稅單!

公益律師黃文皇可說史上最倒楣公益律師,當初法院指定他來幫忙稅務機關解決問題,國稅局竟把稅單開給他,要他支付當事人的遺產稅漏稅金加罰金共一億多萬元,至今稅單仍未撤銷,李衍諭認為,我國稅捐稽徵機關裁量權過大,稅制要改革。

現場觀眾回響熱烈。政法系一年級廖同學表示,國家的稅務單位20年來一直發出錯誤稅單很不要臉,簡單的案子都不能解決;曾同學說,從這個論壇了解到國家稅制不公,年輕世代負擔愈來愈大;陳同學則是覺得,論壇是震撼教育,年輕人應該要盡自己的力量。

賦稅人權需要行動力。現場並響應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共同推動的「世界公民宣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暨「賦稅人權宣言」全球連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