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針設計爆侵權8個月 故宮院長終於道歉

▲立委陳學聖質詢故宮院長林正儀,林為損害王培浩設計之智財權道歉。(圖/資料照片)
▲立委陳學聖質詢故宮院長林正儀,林為損害王培浩設計之智財權道歉。(圖/資料照片)

記者于兩介/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販售文創商品「牡丹花別針」,5月間遭爆與國內珠寶設計師王培浩所設計的「梔子花別針」作品造型神似、作工雷同,但故宮拒不道歉,直到本月18日立委陳學聖質詢,故宮院長林正儀才在備詢台上以口頭方式公開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月,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偕珠寶設計師王培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控故宮博物院故宮在2015年10月策畫了郎世寧來華300年特展,隨展推出一支宣稱創意來自故宮藏品「清朝郎世寧仙萼長春冊 牡丹」的別針,與王培浩在2003年設計之「梔子花別針」作品雷同,涉嫌剽竊。

王培浩表示,自己構思這件作品花了7年時間,畫了300多張草圖,才製作完成,結果故宮這件別針連花瓣轉折、葉子葉片,甚至用國畫設計的水線都一樣,他今年2月時在故宮禮品販售部發現這件抄襲作品,多次向故宮反映,但故宮卻是一味推諉,「我只希望故宮可以給我一個誠懇的道歉」。

故宮當時派出文創行銷處副處長王耀鋒說明,強調案件還在洽談過程,這件作品及承售廠商大東山珠寶的其他商品都已下架。王耀鋒表示:「法律責任尚未判定前,如果逕自向當事人道歉,那這個道歉也太廉價了。」

對此說法,陳學聖不以為然指出,仿冒品的盒子上就寫著故宮博物院,梔子花別針後有王培浩簽名,牡丹花別針背面簽名處變成註明故宮,「難道故宮都沒有責任」?

18日立院教育委員會排定故宮備詢,立委陳學聖一上台就「翻舊帳」,詢問故宮身為文創界的龍頭老大,對於侵權事件竟然沒有態度,不希望文創界的朋友心灰意冷,要求故宮對侵權一事表態。

故宮院長林正儀答詢,故宮當然希望保護智財權,當時是因為與合作廠商有合約關係,「那現在他們已經正式道歉,對王培浩先生的侵權,我們認為對藝術家的傷害真的很大,我們的話...願意在這邊,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陳學聖事後表示,在他持續堅持要求之下,故宮院長這個遲來的道歉十分重要,除了代表故宮向被侵權者王培浩的認錯,也代表了政府在文化藝術界一個負責任的態度,畢竟在文創界,智慧財產就是一切,「文創界已經過得很卑微了,絕對不允許政府在這方面有任何的忽略與忽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