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布新禁用詞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遭禁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表示,大陸將主動擴大進口、降低關稅,強調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表示,大陸將主動擴大進口、降低關稅,強調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大陸官媒公布一批「新華禁用詞」,內容規定提到「台灣政府」時,要改用「台灣當局」、「台灣方面」,甚至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遭禁用;此外,台灣所有的國立機構,名稱上的「國立」也要拿掉,例如「國立台灣大學」就要改稱「台灣大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新華政經觀察微信號,新華社「新聞閱評動態」第315期發表「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第一批)」規定,禁止使用「台灣政府」一詞,必須改用「台灣當局」、「台灣方面」等字詞,也不得使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一說法。

內容還指出,不使用台灣當局以所謂的「國家」、「中央」、「全國」名義設立的官方名稱,例如總統府、行政院就要改成「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辦公場所」;台灣所有的國立機構,「國立」兩字一律拿掉,例如國立台灣大學,要改成「台灣大學」。至於兩岸都有的清華、交通大學,則改稱「台灣清華大學」及「台灣交通大學」。

若涉及「台獨」政黨,比如「台灣團結聯盟」時,不得簡稱「台聯」,但是可以簡稱「台聯黨」;對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機構及人員的職務,一般不須加引號;出版物、各類場所不得使用「台語一詞」,但台語歌星可稱為「台灣閩南語」歌星;不稱台灣少數民族為「原住民」,可用該族具體名稱如「阿美族」等稱呼,或是少數民族來統稱。

於網路上常被使用的不文明詞彙,如「殘廢」、「獨眼龍」、「弱智」、「傻子」、「裝逼」、「草泥馬」也一律禁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