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阿扁」 這兩個字的好處

▲前總統陳水扁15日前往翠山莊,親自為李登輝祝壽。(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15日前往翠山莊,親自為李登輝祝壽。(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嘉爵

國史館出版了一套「陳水扁總統照片集」將在12月中旬低調舉辦簽名會,將由阿扁親自為他執政8年的點點滴滴做出最真切的註解。可是,他沒想到那天的簽書會上,有他最親近的支持者,正打算藉此吸收會員,進一步獲取政治利益。然而,這些高舉挺扁、救扁旗幟的人,到底能不能為阿扁平反,又或者這個動作是否出自於阿扁本人的意願,恐怕這些人也不好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6月,由一群熱心挺扁、關心扁病情的人所組成的「阿扁聯誼會」,在大夥兒苦等一年,沒有得到小英善意回應特赦、平反等相關議題之後,開始醞釀將這個原本只是互通消息、相偎取暖的非正式組織,提升為政治性團體。9月民進黨的全代會前夕,阿扁眼見聯誼會成員瘋狂咒罵小英,甚至出現污辱性字眼,於是他跳出來制止脫序行為,強調要以冷靜、理性的態度給小英空間。

只是9月底的全代會,小英技術性將扁特赦案交由中執會處理,並釋放出黨的決議不等於執政團隊的制約的「黨政分離原則」,使得「阿扁們」激憤的情緒再度高漲,扁聯會主要成員遂逕自向內政部登記「阿扁聯誼會」為政治團體,並以選舉為目標,2018年將推候選人跟民進黨一決高下。其實,「阿扁」這兩個字在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政治圖騰,與「一邊一國」的政治理念連結之後,阿扁儼然成為台獨教主,所有獨派勢力若不對特赦案表態,恐怕很難獲得「阿扁們」的支持。反過來說,若能見上阿扁一面,得到他的加持,在中南部要選舉,就是有了將近一成的的選票基礎,更不用說募款更是可以用百萬元來計算。

還記得九年前開始,視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主張體制外革命、建立台灣國的台大教授蔡丁貴,他為了推動公投法的修正而成立公投盟,也因為打著救扁的旗幟獲得大量「阿扁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支持,當時以蔡丁貴為中心,跟一邊一國連線、北社、台灣國等組織串連,並且在2014年協助太陽花運動,一時間蔡丁貴聲名大噪。不過蔡丁貴並沒有讓人看到他繼續堅持的政治理想,最後他竟然進入體制內,在2015年4月成立自由台灣黨,並以體制內的立委選舉為目標推出候選人跟民進黨對抗。但是在阿扁不願跟小英作對的情形下,這個黨最終並未獲得阿扁支持,北社跟著出走,終於在2016年鍛羽而歸。

對阿扁而言,他很清楚知道,關他的是國民黨,救他的只有民進黨。唯有阿扁在民進黨內,過去那些受他提攜、幫助的人才會欠他人情,他口裡沒說出來的真相才有持續維持緘默的價值。反之,一旦組黨跟民進黨站在對立面,那就是敵人,就沒有了朋友、也沒有了情面,把阿扁關到死就成了最好的滅口手段。因此小英救不救扁不用急於一時的去逼她下決心,因為小英的脾氣拗,不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在威脅下做出決策。於是,阿扁三令五申要求扁聯會穩住腳步,希望大家「堅持政治信仰、不操作政治利益!」

民進黨全代會後,阿扁對扁聯會頻頻操作媒體,並打算登記成為政治團體感到不滿,下令解散扁聯會,另外組成「阿扁們大家族」持續在網路上與支持者互動,但扁聯會主要成員表面上說要解散,卻私下悄悄向內政部登記為社團法人,由籌備會的主任委員郭正典出面招募會員,初期目標為1500-2000人,入會費1000元,如此一來就可募到150萬到200萬元為活動經費,進行十萬會員的終極目標。雖然說扁聯會最終不是登記為政治團體,但成員多為政治人物,選舉時掣肘民進黨的意圖相當明顯。

11月初扁聯會的主要成員集體會面阿扁,希望獲得首肯,並要求扁在選舉中表達支持,但阿扁老話一句,不希望跟民進黨站在對立面,只願意串連黨內的一邊一國連線,不願走民進黨外的政治對抗路線。阿扁雖然很清楚知道,有一些無法辨識意圖的的人物想藉他的名義攫取政治利益,但在這場形同逼宮的會見中,扁聯會依然堅決要成立社會團體,並藉著12月中旬的「陳水扁總統照片集」簽書會,大張旗鼓吸收會員。

扁聯會的出發點當然是好的,但結果未必對扁有利。所有的「阿扁們」在殷切期待後的失望所產生的反彈力量與行動可以理解,但不可諱言,挺扁,有人拿到選票、有人拿到鈔票;有人獲得媒體聚焦的光環,有人則站上了政治舞台。也就是說,在「阿扁」這兩個字的剩餘價值消耗殆盡之前,如果能夠回到初衷思考,救扁對台灣的意義是甚麼?對社會和諧的幫助是甚麼?對扁個人最重要的歷史定位又是甚麼?那麼,組不組黨才有討論的意義。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