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得以客語報告預算受阻 陳為廷怒批林德福搞戒嚴

▲遭影射對女警襲胸,陳為廷怒控:影片中根本沒有我!(圖/取自陳為廷臉書)
▲遭影射對女警襲胸,陳為廷怒控:影片中根本沒有我!(圖/取自陳為廷臉書)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3)日審查客委會預算,主委李永得請示能否用客家話報告,但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認為委員會內只有立委有翻譯機,因此反對。對此,太陽花學運領袖、時力黨團祕書陳為廷痛批,林德福「是自以為現在回到戒嚴年代」,並質疑林有權在立法院大剌剌「禁說母語」嗎?這究竟是怎樣的傲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為廷在臉書貼文表示,在立法院上班半年多了。每天都要進內政委員會的會議室做紀錄,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一早就被激怒,今天內政委員會的議程是客家委員會的預算審查。國民黨今天風雨欲來,動員了所有委員一早就到場,看來要戰。

結果一早來,戰什麼呢?陳為廷說,預算審查前,照例主委李永得要先做報告。本會期以來,每次報告之前,主委都會請示主席和出席委員,是否可以用母語做報告。現場的委員都備有翻譯機。就算是記者和列席助理,手上也都有一份中文的口頭報告文字。過去委員會也都接受這樣的形式。就好像國民黨團前總召廖國棟在院會發言時,也都全程用阿美族語作發言。大家也都尊重。

陳為廷說,結果今天一早,要報告之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竟然抗議說有人會聽不懂,不准李永得用客語報告,現場在座的客委會官員一片錯愕。客委會副主委嚴正盯著林德福,遠遠都可以感覺到他的憤怒。李永得見狀也就說尊重委員會,開始用中文報告下去了。報告過程中,還幾次「不小心」講出客語,又相當謹慎地改回國語。

「我看了真的是感到無比的荒謬和難過。」陳為廷表示,林德福自以為現在回到戒嚴年代,有權在這裡大剌剌「禁說母語」嗎?這究竟是怎樣的傲慢?國民黨要對客委會預算有什麼意見,那是另一回事。但做為一個客家人,「我還是要在這裡對國民黨這個行為表示最嚴正的抗議和不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