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例一休 勞工想積假、資方要排班彈性

▲一例一休制度面臨修正,各行各業勞工最希望鬆綁特休假必須當年度休完的規定。(圖/yes123提供)
▲一例一休制度面臨修正,各行各業勞工最希望鬆綁特休假必須當年度休完的規定。(圖/yes123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滿周年前夕,行政院確定推動修法。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勞、資雙方對修法關注重點大不同,資方超過8成希望修法、勞工比例則剛好過半。至於勞工最希望修法讓特休假可以往後遞延,資方則最期待放寬7休1,讓例假日可以挪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修正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 yes 123 求職網針對勞資雙方看法進行「勞資一例一休與職場冷感症調查」,結果發現,一例一休實施後,逾7成勞工評估工作時間「持平、無變化」、 11% 認為「確實比實施前減少」,卻有 17.9% 認為「比實施前增加」。因此,高達 82.4% 勞工認為,一例一休無助於解決「職場加班文化」。

對於修法方向,勞資關注焦點也大不同,高達 83.7% 的企業支持修法,只有 16.3% 不支持,資方最關切的是:「放寬七休一,例假日可挪移」( 80.5% )、「休息日出勤工時與工資,核實計算」( 65.9% )、「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提高」( 61% )。

▲為了讓排班更具彈性,企業主最希望修正現行「7休1」規定。(圖/yes123提供)

至於支持修法的勞工則占 54.3% ,同時有 45.7% 「不支持」,勞方意見呈現分歧狀態。至於勞工最期待的修法方向為:「勞工特休可遞延」( 78.8% )、「休息日出勤工時與工資,核實計算」( 65.7% )、「放寬七休一,例假日可挪移」( 42% )。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政府著手修正一例一休,要先確保「周休二日」精神依舊落實,讓想多休息的勞方能休息,部分想兼顧家庭經濟的也可以如願加班,加上主管機關積極以「勞檢」把關,最終才能創造「勞資官」三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