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明不助選 柯文哲要丟掉這些東西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14日上午主持「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啟動儀式記者會,宣布包租代管計畫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開跑。(圖/北市府提供, 2017.11.14)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14日上午主持「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啟動儀式記者會,宣布包租代管計畫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開跑。(圖/北市府提供, 2017.11.1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市長時期的總幹事姚立明,因為妻子、前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和柯文哲在大巨蛋處理上起爭執,因而求去,姚立明也和柯文哲絕裂,姚立明昨表示不會再幫柯文哲競選,甚至撂下重話批柯「沒有誠信」。對此,柯文哲今(14)日則說,如果以後不幫忙,那也沒辦法,但是姚立明曾經幫忙過,還是要說謝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姚立明批他沒有誠信,不想再合作一事?柯文哲表示,不管怎樣,在2014年的選舉,姚立明是競選總幹事,幫忙很多,以後不幫忙也沒辦法,但幫過忙還是要說謝謝。

對於姚立明不幫忙輔選,是否會影響他明年選情?柯文哲表示,成功為失敗之母,人在成功時,都不願意放棄成功的模式,直到下一次失敗,因此他在2014選舉完時,就把所有選舉資料丟掉,要把過去全部忘掉。

至於大巨蛋案,柯文哲曾說要與楊芳玲對質一事?柯文哲說,大巨蛋的處理過程就是條約在那裡,台灣終究不是極權國家,大巨蛋處理還是有完整的律師團,坦白講,法律問題最後都是由有律師執照的律師來決定。

媒體問到,在大巨蛋處理過程當中,是否有要求楊芳玲簽下同意書?柯文哲說,昨天已經講清楚了,一開始是遠雄先發公開聲明,再送附遠雄簽名的同意書之公文到台北市政府,對台北市政府來說,同意要做,願意進來環評、都審就好,剩下就是照程序走。

柯文哲指出,律師團跟他說,協助事項本來就在合約裡面,何必再簽?所以這種這麼大的事情,一定是以律師團意見為主,他身為市長當然會問,報告完就照專業意見處理,這個事情就是沒有對錯,不需要一直去辯護什麼。

有關他被遠雄提出損害賠償及妨害名譽之訴,楊芳玲曾勸他要自己埋單律師費,否則辭職,是否有此事?柯文哲表示,這叫做道德戰,該怎麼支出,法務局會簽上來,如果在上面寫由市長室支出,就會出。

柯文哲說,包括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他們三人加起來被告約10個案子,遠雄律師團比他建築師團隊還強大,這就是過去為什麼政府官員常常面對財團會屈服,告好幾個案子,不在其位,告訴還是有效。

柯文哲強調,對他來講,也不會去計較那筆錢,怎麼講就怎麼做,他倒覺得離開就離開,不需要為離開的理由講一堆話,何必呢?

此外,對於議員質詢時提到,若高雄市長陳菊來競選台北市長的問題,他第一句回應是台北市民素質比較高,這意思是什麼?柯文哲說,正確講法是台北市民要求滿高的,這是他當市長三年的感覺,全台灣最厲害的文資團體及環保團體都在台北市,很難應付。

對於姚立明提到,曾經請陳菊支持他,如今他卻如此的對待陳菊?柯文哲表示,他沒有講陳菊的壞話,只是講他看到了什麼東西,台灣社會還是不太習慣討論問題本身,人跟事還是要分開,不要扯到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