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雲林院長照、醫療合作 複合型服務中心揭牌

▲臺大雲林分院複合型服務中心揭牌啟用,將與社區各長照單位更緊密結合一起,並充分協調合作,醫療與長照無縫接軌。(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16)
▲臺大雲林分院複合型服務中心揭牌啟用,將與社區各長照單位更緊密結合一起,並充分協調合作,醫療與長照無縫接軌。(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1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醫療和長照不再涇渭分明,台大雲林分院銜接起醫療和長照兩大長者需求,提供無縫接軌的連續性照護,提供長者需要的服務。針對急性住院病患,於出院前就啟動出院準備服務,和雲林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聯繫,於住院期間完成長照服務評估,病人返家後依病況不同而即時銜接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復健、輔具租借、機構喘息與老人營養等各項長照相關服務,讓老人得到連續性與周全性的照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齡94歲的梅子阿嬤,平時有失智症狀,自從跌倒骨折後,生活功能逐漸下降。日前奶奶因肺炎住院,生活無法自理,全日臥床。家人面對出院後的照顧不知所措,憂心忡忡。這時,病房出院準備服務小組主動了解奶奶的病況及家屬的擔憂後,立即連繫長照管理專員前來評估。

照管專員到院評估阿嬤病況與家裡照顧空間,在出院準備期間,長照管理專員提出了喘息服務,並且協助家屬進行輔具租借,申請居家環境改造、居家照顧及居家護理服務。

梅子奶奶在雲林分院護理之家接受兩週的喘息服務,營養狀態進步,護理師教導家屬返家照顧技巧,更提供媳婦及家人心理支持,奶奶返家需要用到的輔具如:電動床、氣墊床等,也在返家前準備完善,家人不再擔心掉淚,在團隊支持下具有更多愛及勇氣讓奶奶回家安享晚年。

台大雲林分院對於失能不可恢復的長者,提供居家醫療服務,收案地區遍布雲林大半鄉鎮,共照顧高達300位居家個案;針對身心俱疲的照顧者家屬,該院附設護理之家可提供喘息服務,每年也服務數十位個案;此外,對於不方便出門復健的長者,該院也有復健團隊可提供居家復健服務。

針對非住院民眾,臺大雲林分院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各種服務,在院內,開辦預防延緩失能課程,30多位長者每週都來上課及活動筋骨,搭配在地食材老年營養餐,長者們參與課程後的滿足笑容,課後給予正向回饋。在社區,與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合作,在多個社區據點開辦延緩失能課程,安排醫師學員到社區和長者作衛教及互動,充實自我照顧知識。

在長照2.0複合型服務中心成立後,臺大雲林分院將與社區各長照單位更緊密結合一起,並充分協調合作,醫療與長照無縫接軌,建構雲林地區完善的老人照護網絡,提供在地鄉親優質與創新的長照服務。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未來整形外科、家醫部和居家護理跨團隊合作,將結合智慧行動裝置與雲端資訊科技,提供居家傷口照護服務,針對褥瘡居家個案,做追蹤、監測、衛教、換藥、清創,來增進長者傷口照顧品質,建置嶄新的傷口居家照護智慧醫療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