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one行創獎 改編論語益者三友抱走首獎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myfone行動創作獎今天頒獎,改編論語的「益者三友,有讀,有回,有按讚」抱走新台幣7萬元首獎,二獎「垂死病中驚坐起,我的手機在哪裡!」讓人會心一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哥大myfone行動創作獎今年以「拾憶」為主題,吸引海內外近3萬件參賽作品。

其中,訊息文學的行動訊息主題,分別由諷刺桃園機場漏水的「換下機場賦,掛上漏室銘。」獲得「時事」首獎,改編論語,重新詮釋現代朋友定義的「益者三友,有讀,有回,有按讚」獲得「成語詩詞創新運用」首獎。

今年許多作品都以古詩詞優美文字賦予現代社會新意涵,特別是不約而同反映現代人對手機過度依賴的現況,像是「成語詩詞創新運用」,二獎「垂死病中驚坐起,我的手機在哪裡!」改編自唐代詩人元稹詩句「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以及74歲朱邦彥爺爺改編南宋理學家朱熹作品「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的「半尺方塘一鑑開,低頭一族共徘徊。」則獲得三獎肯定。

今年訊息文學「故事接龍」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接力創作概念,最初故事以「不要接」為伏筆讓投稿者續寫,意外發展出1638個不同的結局,得獎創作包括懸疑、科幻、穿越、通俗、倫理各種劇情都有。

故事接龍首獎「真實所在」以科幻的未來為創作的時空背景,「從『不要接』運動開始,手機已成為歷史,『號碼不要接,網路不要接,真實要連結』成為強烈口號……手機大量消滅,儘管偶爾刺眼陽光照來時,他仍有種活在螢光盛世的錯覺,那才是他所在的真實。」

就讀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的魏嘉佑用簡短的300字,引領讀者進入虛構的「真實」時空,讓人對未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充滿無限想像。他的另一篇作品「旁觀者」同時獲得佳作,講述主角從陌生手機發現另一半外遇的真相,宛如電影情節的轉折劇情,讓他在同一獎項中抱走首獎8萬與佳作雙料獎金。1061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