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100大放異彩 工研院奪9獎項 並列全球第一

▲今年R\\&D100結果揭曉,工研院獲9獎項,並列全球第一。(圖/工研院提供)
▲今年R\\&D100結果揭曉,工研院獲9獎項,並列全球第一。(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 )公布,今( 2017 )年工研院奪下9項大獎,創下歷年之最,與其他2大研究機構並居全球首位。其中,有多項獲獎技術已實際應用於產業界,至於「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則獲評審團青睞,獲得「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工研院年年參賽並獲獎,今年更一舉拿下9個獎項,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並居全球首位,並超越麻省理工學院( MIT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以及美國通用公司( GM )等常勝軍。

其中,「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獲評審團青睞,獲得「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則建置標準建築能源模型及資料庫,包含 18 種屋頂、 28 種外牆、 324 種窗戶等常用建材,以及 7,000 種隸屬節能標章產品的用電設備,已實際運用在華南銀行、全家便利商店,以及潤泰集團旗下之潤弘精密工程,為建築物提供最佳節能良方。

▲工研院研發的「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不到 30 分鐘即可算出整棟建築物的耗能,提供最佳節能良方。(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指出,此次獲獎的重大意義為展現軟硬整合成果,今年工研院在 R&D100 的「服務與軟體」類別拿到4個獎項,顯示過去 10 多年工研院在軟硬整合上的努力,已展現具體成效,也為台灣的服務系統與軟體發展樹立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