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10大ICT預測 張忠謀也看好創新商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創新是企業成長最好的路,其中又以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好的。而IDC發布2018年台灣十大ICT預測,同樣認為2021年全球及台灣GDP主要貢獻,都將來自「數位化」與「未來商業」模式。(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創新是企業成長最好的路,其中又以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好的。而IDC發布2018年台灣十大ICT預測,同樣認為2021年全球及台灣GDP主要貢獻,都將來自「數位化」與「未來商業」模式。(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企業成長不一定要靠創新,但創新的確是企業成長最好的路,其中又以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好的。調研機構IDC發布2018年台灣十大ICT預測,認為在市場高度競爭下,數位轉型已是企業發展的重心,未來企業將積極尋求創新,數位技術和數據都是發展的關鍵,而到2021年全球及台灣GDP主要貢獻,都將來自「數位化」與「未來商業」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DC台灣研究總監江芳韻表示,未來5年將會看到數位轉型進入新的階段,預計2018年台灣市場將受到十大趨勢影響:

1.估2021年全球及台灣GDP主要貢獻將來自「數位化」、「未來商業」模式將成為企業重要獲利來源,而台灣到2021年則將有超過55%的GDP貢獻來自數位服務產品與技術。

2. 無人商業型態來臨,IDC調查發現人工智慧、Robotics 和IoT在亞太市場的應用占比最高,連帶帶動新的商務及管理模式,而台灣市場正要起步。

3.就地型公有雲 (Cloud at the Edge) 將加速企業採行雲端化技術,雲服務應用環境愈趨多元,可保有公有雲的彈性、低成本優勢,又能掌握安全性。

4. 過去高掛在雲端的人工智慧,在資安及隱私防護、反應速度及即時決策需求影響下、將在2018年逐步往終端發展、包括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無人機、智慧家電等終端用戶裝置都將接軌人工智慧。

5.數位經濟下,資訊安全將具備學習與預測能力,安全性已成為企業價值與信賴度的重要指標,IDC預測未來資安產品方面將更積極整合大數據與使用者行為分析,以及隔離方法來提高防禦陣線。

6.數位轉型加劇,企業需要更具經濟效益的維運系統,預估未來微服務架構將當道,以應用程式介面串聯各項模組。

7.去中心化高誘力下,區塊鏈將於摸索改進中爆發成長,因為許多趨勢與應用支持與加速區塊鏈發展,如共享經濟、群眾外包、群眾募資、金融科技、新支付運用等。

8.異業合作成常態,開放企業機制將逐步成形,其中又以金融服務、電信媒體、製造與專業資訊服務等企業發展腳步較快。

9. 由3GPP製定的NB-IoT在LPWAN低功率廣域網路市場中將勝出,點燃5G來臨前的物聯網服務新商機,5G預計將在2020年後逐步推展,在此之前,預計市場發展很大的部分將來自於NB-IoT技術導入後的應用,而電信業者將更積極朝平台與生態建構角色發展。

10. 隨著Gaming話題持續增溫,估2018年台灣將進入Gaming 3.0時代,更著重在用戶體驗的生態體系,屆時將帶動更多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及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