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德工業區油漆塗料添加劑工廠爆炸 遭勒令停工

▲龍德工業區內生產機能性油漆塗料添加劑的工廠發生火災爆炸,消防人員正在搶救。(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13)
▲龍德工業區內生產機能性油漆塗料添加劑的工廠發生火災爆炸,消防人員正在搶救。(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1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龍德工業區內的湘宜企業公司,今(13)日下午3時40分發生火災爆炸,造成一名員工燒燙傷,火勢已於4時20分撲滅。因該公司為生產機能性油漆塗料添加劑,主要使用化學原料為甲苯、甲醛、甲醇、聯胺(毒化物)及丙烯腈(毒化物)等,為保障勞工作業安全及避免再次汙染環境,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環保局,勒令業者在事故原因未調查清楚前立即停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下午發生火災爆炸的湘宜企業公司,是生產機能性油漆塗料添加劑的工廠。宜蘭縣環保局表示,經調閱廠區平面圖及廠內化學品資料,該工廠主要使用化學原料為甲苯、甲醛、甲醇、聯胺(毒化物)及丙烯腈(毒化物)等,爆炸地點為廠區中央之甲苯與甲醇混合槽,爆炸原因不明,但未波及毒化物貯存區。

事故發生後,消防局以泡沫滅火,環保署毒災應變隊以熱顯像儀監測確定槽內反應溫度由35度降至29度,並使用手持儀器量測事件點下風處TVOC測值小於2ppm(對空氣品質無立即性危害),另消防滅火產生之廢水已納入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處理,降低對周遭環境之影響。

縣府表示,該公司火災職業災害,造成一位勞工燒燙傷,已由聖母醫院協助轉診至台北榮總急救。事故發生後,縣府立即通知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到工廠進行調查及瞭解,為保障勞工作業安全及避免再次污染環境,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環保局勒令業者在事故原因未調查清楚前立即停工及停止相關污染源之操作,直到改善計畫經職安署及環保局確認後,才准復工。勞工處也將針對受傷勞工及家屬提供慰助及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