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同闖八強 傳統名校松山、南山主帥風格迥異

▲南山總教練許時清。(圖NOWno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南山總教練許時清。(圖NOWno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鍾東穎

今年3月台北小巨蛋出現爆滿的場景,湧現的人潮就為了一睹高中籃球冠軍戰的風采。新學年度的HBL男子八強於24日正式底定, 衛冕冠軍松山高中、亞軍南山高中先後踏進8強,將提前看見如世仇般的「雙山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趣的是,這兩支傳統勁旅的背後推手,是兩個風格完全迥異的教練所調教出來。

松山總教練黃萬隆從85學年開始執教「綠色神盾」期間達成男子甲一級唯一三連霸傳奇、隊史五度奪冠。對於他的印象,許多球迷都會認為是兇悍、嚴格甚至留下「鐵血教頭」印象,對球員咆哮、摔戰術板都是常見的,也有過比賽後不休息全隊留下來繼續訓練的時候。

▲HBL男子組複賽22日比賽,松山總教練黃萬隆將球員吼出球場,松山球員林勵站在場邊罰站。(圖/鍾東穎攝 , 2017.12.22)

這次HBL複賽,主力控衛林勵就曾被他吼離球場,在場邊罰站了許久才回到板凳區站著觀賽,但賽後訪問時也透露出對球員的關心與期待,正因為如此球員依舊相當挺他。

不過執教生涯到明(2018)年將要邁向21年,黃萬隆的頭髮由黑變白,個性也逐漸放軟,雖然場邊怒吼、摔板依然會存在,但現在更多了以前不會出現的場景,和球員擁抱、抵額頭鼓勵等溫情動作,讓人看見鐵血教頭正在轉變。

▲松山總「鐵血教練」黃萬隆。(圖NOWnows資料照/記者沈明璁攝)

曾為南山籃球隊一員的許時清,2010年自SBL退役後接任南山教練一職,並在2012、2016年帶領球隊捧起隊史第6、7座HBL金盃,是男子組奪冠最多次的隊伍,接任如此老牌的傳統名校,因為「個性」使然許時清不走激情路線,從罰跑、沒收手機、減短休息時間到禁賽一年等處罰都用過。

少了場邊怒吼,許時清表示偶爾也會摔摔戰術板的大動作喚醒球員,但對他來說場上溝通,聲音連結更重要「不光是喊就有用,聲音要和球員連接,球員聽到你的聲音要有反應。」不過更多時候許時清會用幽默感,或是說故事的方式點醒球員。

▲106學年度HBL男子組複賽,傳統勁旅南山高中(紅球衣)交手地主高苑工商。(圖/鍾東穎攝 , 2017.12.20)

高中生正值青春期帶些叛逆,相當倚賴友情朋友間的依存關係,對於態度也相當要求的許時清,對球員的管束就是實施「連坐法」,他說「一個人受罰沒用,就全隊陪你罰,他就會對學長、弟感到不好意思,同儕壓力迫使他們改。」

如此不同的風格,卻能成就兩支引領高中男子籃球界霸主,主帥間鬥智鬥勇,還會施展甚麼魔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兩隊會先在下月28日開始的準決賽碰頭,若都能挺進最後總決賽,最終勝者將在明(2018)年3月11登上王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