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感染愛滋20年 境外組織獲准註冊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中國河南曾在1990年代爆發愛滋病感染。20多年後的今天,致力照顧愛滋遺孤的香港智行基金會宣布,成為根據「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首家在河南註冊的境外慈善機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智行基金會創辦人杜聰今天透過社群平台發布這個消息。他說,愛滋病給受影響的家庭帶來痛苦和歧視,智行已在河南省愛滋病領域服務16年,能成為第一家獲得河南省公安廳批准註冊的慈善機構,是對基金會工作的莫大認可。

他認為,這是河南省愛滋病工作的里程碑,和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參與大陸境內愛滋病工作的里程碑。

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今年元旦開始實施,根據這項辦法,境外NGO要在中國活動應註冊代表機構,公安部門有權批准或否決。

1990年代河南省因為賣血處理不當,爆發大規模感染愛滋病。許多感染者來不及接受治療就過世,或者還活著也無力撫養家庭,留下許多愛滋孤兒。

智行基金會1998年在香港成立,以預防愛滋病為主。2002年,杜聰首次和有「中國防愛滋第一人」之稱的醫生高耀潔走入河南農村,親眼看見了一個個破敗的家庭,往後便致力於協助這些愛滋遺孤受教育、有正常的生活。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高耀潔去年受訪時說,她和杜聰當年一起進入河南愛滋村時曾被抓,但很快就放了。她認為,中國官方現在間接承認90年代這場「血禍」的存在,但依然不實事求是,河南愛滋病感染真相仍難大白於天下。10612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