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蓉/可以哭得很爽的《與神同行》

▲河正宇(左起)金香起、朱智勳在《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中將解開千年祕密。(資料照/采昌國際多媒體)
▲河正宇(左起)金香起、朱智勳在《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中將解開千年祕密。(資料照/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王蓉

最近韓國影視作品頻頻取材自中國傳統,好比改編自「西遊記」的「花遊記」,孫悟空、牛魔王都來到現代穿西裝;近期國內票房最好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則把十八層地獄給「韓化」,濃縮為七道關卡,牛頭馬面變成穿帥氣長大衣的地獄使者與可愛小女孩,不只牽亡魂,還要負責擔任亡者的辯論律師,協助亡者過七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以車太鉉飾演的消防員為主角,他為了救人在火場意外身亡,發現自己成為極為少數的模範死者,可以用「貴人」身分免排隊直接進入陰間,只要順利通過七道關卡的檢驗,就可以轉世投胎。消防員一心掛念著留人間的媽媽,他們母子之間錯綜複雜的情結,成為電影的催淚彈,炸得全場紅眼眶。

在這段過程中,河正宇帶頭的三位使者協助消防員在善惡之間進行辯證,好比他為了救更多人而無法援救卡在火場裡的同僚,讓同僚因而死亡,到底算不算殺人?這就像是哈佛大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裡的「電車難題」,電車往前開,眼看就要輾死五人,該不該讓車轉向、只輾過一人?電影裡各關卡的辯論都很有意思,也一步步揭開「貴人」難以對外人言說的真相。

這部電影看起來以消防員為主角,車太炫的戲份也很多,可是,光芒卻讓戲份不那麼多的弟弟給搶光了!金東昱飾演的弟弟角色完整,有前段、有轉折、有蛻變,一開始平平無奇,後半部卻成為焦點,更顯得這位犧牲自己的消防員哥哥角色平面、沒有表現空間,真犧牲了自己!有點可惜。

我相信車太炫並不想只是看板人物,但也顯出韓國電影製片心機重,用「我的野蠻女友」取得高知名度的車太炫領軍賣海外版權,把這個陰暗又不討喜的地獄故事,做出令人期待的好口碑;弟弟一角成為潛伏的游擊隊,如此吃重的角色甚至沒出現在主視覺海報上,乍看是不重要配角,卻把觀眾殺個淚流滿面、並成為尚未上映的續集主角,觀眾已經為了他們兄弟與媽媽之間難以說出口的親情鼻塞頭痛,下半部,勢必也會買單。

至於影片著重宣傳片中地獄特效昂貴搶眼,我倒不這麼認為,冗長的地獄特效以及弟弟與使者之間的追逐場面,除了噱頭,並沒有特別可觀之處,尤其「十八層地獄」至今仍活生生存在於我們的信仰當中,還有些宮廟可以「觀落陰」,令人期待更加驚人的視覺效果。

但整體來說,這還是一部好看的作品,看過的朋友幾乎都讓曲折劇情引而落淚,韓國片的特色是對於親情的著墨甚重,這部電影可說是其中的爽片,可以哭得很爽。

而且「與神同行」還有勸世功能,看完片,難免開始檢討自己,我們這些凡人當然沒有殺人、沒有作惡,但是有沒有說謊呢?有沒有怠惰呢?想到這裡,趕緊拿出新年的新日誌來好好進行年度規畫,不然,可會被楚江大王拋進怠惰之河裡,讓人面飛魚咬死喔!

●作者:王蓉/編劇、文字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