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製潛艦損害嚴重 至今仍未出航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印度媒體今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印度首艘自製核動力潛艦「殲敵者號」(INS Arihant),10個月前因人為疏失遭嚴重損害,迄今沒有出海航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 ,媒體曾致電印度國防部詢問這項消息,但沒有回應。

印度海軍消息人士指出,殲敵者號10個月前在港口停泊時,因有人不慎打開動力艙後方艙門,導致海水灌入,雖然事發後拖到一封閉碼頭修理和清理,但至今仍沒有出海航行。

海軍消息人士說,清理核子潛艦是項艱鉅任務,除維修與清理外,潛艦許多管道要被切開更換,這是為什麼殲敵者號遲遲無法返航繼續任務的原因。

但一名海軍軍官指出,由於俄羅斯提供的設計和印度本土製造出現差異,導致殲敵者號一開始就有問題,包括反應爐達到臨界點出現的故障,許多問題得不到令人滿意的解決。

印度向俄羅斯租借核動力潛艦「查克拉號」(INSChakra),去年10月在孟加拉灣的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港口停靠時,聲納導流罩遭到損壞。

但由於查克拉號被印度海軍用來做為訓練和護航,重要性不如被當做主要潛射核子彈道飛彈攻擊載台的殲敵者號。

殲敵者號做為印度海軍重要的潛射核子彈道飛彈載台,若損壞對海軍戰力影響很大。

報導指出,尤其在印度與中國部隊發生洞朗對峙期間,殲敵者號無法航行引起印度領導人的關注。

殲敵者號是由俄羅斯提供技術支援,印度自行建造的首艘核動力潛艦,2016年正式在海軍服役,服役後印度成為擁有陸、海、空核子打擊能力的國家。10701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