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汰除AH-1W直升機 美軍陸戰隊將出售友邦

▲陸軍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陸軍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隨著美軍陸戰隊全面換裝AH-1Z「蝰蛇」(Viper)直升機,將透過海外軍售或商售模式出售汰除的AH-1W超級眼鏡蛇(SuperCobra)攻擊直升機。在出售AH-1W直升機前會為客戶提供玻璃座艙升級方案,由於我國也是AH-1W的使用國之一,因此美國出售AH-1W的動態值得我國密切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詹氏防衛」網站報導,美軍陸戰隊汰除的AH-1W攻擊直昇機將以海外軍售或直接商售方式出售,以利更換最新式AH-1Z擊直昇機,並以AH-1W爭取潛在客戶市場。24日將於加州南馬里蘭高等教育中心(Southern Maryland Higher Education Center)舉辦AH-1W產業日,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除歡迎潛在買家詢價外,也歡迎廠商提供座艙升級方案,包括大型多功能顯示器(MFD)與航電系統升級等。

美軍在越戰開始使用貝爾直升機(Bell Helicopter)公司製造的AH-1攻擊直升機,並持續推出改良型號。美軍陸戰隊在1986年開始使用AH-1W攻擊直升機,包括我國陸軍、土耳其軍方也都操作這款直升機。

AH-1Z則為眼鏡蛇直升機的21世紀改良型,與AH-1W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全面翻新,尤其是其航電系統與AH-64D不相上下,部分方面甚至超過。

但是受制於對手波音(Boeing)公司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在國際攻擊直昇機市場上強勢表現, 使得AH-1Z目前僅出售給巴基斯坦12架。陳水扁執政期間,貝爾公司曾來台推銷AH-1Z與UH-1Y通用直升機,但是陸軍最後採購AH-64E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

儘管銷售不如阿帕契直升機,但是包括巴林、南韓、日本、土耳其、肯亞、約旦、巴基斯坦與泰國都是AH-1系列直升機的使用國,都可能是美軍除役AH-1W攻擊直升機的採購國,或可能升級成AH-1Z規格。我國陸軍在1990年代初期開始引進62架AH-1W直升機,如今也將邁入升級階段,美軍的升級方案值得我國注意。

▲AH-1Z攻擊直升機。(圖/貝爾直升機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