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經費補助台中花博 國民黨批選舉綁樁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痛批文化部亂用前瞻預算。(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2)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痛批文化部亂用前瞻預算。(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22)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瞻計畫預算亂用?國民黨今(22)日召開記者會,秀出去年12月文化部「2018是藉花博期間之四館主展籌備既協調」會議紀錄指控,應該要由各地方競逐的預算,台中市文化局根本還沒送上計畫,文化部就直接拍板,用前瞻預算撥款一千萬,這證實了前瞻計畫成為綁樁計畫。國民黨要求文化部長鄭麗君道歉,次長李連權下台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推動時便引起社會輿論注目,從前瞻計畫的內容是否真的具備前瞻性,到前瞻計畫是否會成為執政黨的綁樁計畫,都成為焦點,當時的行政院也大力宣傳闢謠,以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和城鄉建設,等五大面向,替前瞻計畫辯護。

洪孟楷首先質疑,台中花博是林佳龍2018年選舉的重中之中,但是文化部把前瞻預算用在花博這類一次性花費,明顯跟當初前瞻計畫的規畫不同,這證明了在野黨的憂心,前瞻計畫已成為民進黨的撒錢綁樁計畫。

其次,洪孟楷說,該項計畫應該是要由各地方競標取得,但台中市文化局連計畫都還沒有送到文化部,但是文化部就決定好要用前瞻計畫中的「藝文場館升級項目」預算來補助給台中市,顯見擔任該會議主席的李連權已涉嫌瀆職。

第三,洪孟楷指出,林佳龍在新聞局長期間,李連權是林的辦公室主任,李連權到目前為止也還是財團法人台灣智庫的董事,而該機構董事長就是林佳龍;除了李連權與林佳龍關係匪淺之外,鄭麗君過去也曾擔任過台灣智庫的執行長,可以說文化部與林佳龍的關係是千絲萬縷。

洪孟楷說,不只台灣智庫與文化部關係匪淺,台灣智庫所登記的地址就是奇美實業公司,而奇美實業的相關企業,奇美博物館也派員前往該項會議,還是由林佳龍的妻子廖婉如領軍出席。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質疑,明顯可以看出,李連權與鄭麗君就是要回饋老東家,現在文化部已經變成是林佳龍所開,李連權身為文化部次長,還兼任台灣智庫董事,已經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4條規定,應該要下台負責,而鄭麗君也應該要為文化部成為林佳龍的小金庫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