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旅行導覽書結合行動APP 見證百年城發展變遷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起)、文化局長王志誠與立法委員黃國書,一同揭開「台中歷史地圖散步」旅遊導覽書的面紗。(圖/文化局提供 , 2018.1.24)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起)、文化局長王志誠與立法委員黃國書,一同揭開「台中歷史地圖散步」旅遊導覽書的面紗。(圖/文化局提供 , 2018.1.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旅行導覽書「台中歷史地圖散步」,邀請多位學者專家以深入淺出的筆調撰寫17個主題專文,介紹台中眾多景點的歷史、人文與奇聞軼事。並在APP中精選13幅台中古地圖及150張珍貴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盼透過古蹟、古地圖、老照片、漫畫、APP等虛實手法,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識讀台中人多元的歷史、地理與文化,遨遊城市多元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台中市政府攜手推出的「台中歷史地圖散步」,今(24)日在台中放送局舉辦新書發表會,並展示史料與數位科技的結合,帶領讀者在指尖滑動間穿越今昔,看見台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包括文化局長王志誠、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及立委黃國書等人均到場見證。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市的山、海、屯、城區開發是一部生動的庶民墾荒史,充滿故事性與冒險性;近年市府建構「台中學」,以文化行銷台中經驗,也積極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保存與活化地方記憶,讓在地與外地人透過一連串的創作、出版、展示、閱讀、走讀、古蹟維護、活化等動態或靜態活動,看見台中的多元樣貌。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封面。(圖/文化局提供 , 2018.1.24)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指出,「歷史地圖散步」系列開創台灣旅行導覽書的另一種呈現模式,台中作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在歷史上又曾是台灣省城所在地,也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規劃的城市,重要性不言而喻,其特殊歷史地位及豐富文化內涵都值得深究,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繼2016年出版台北歷史地圖散步後,接續推出「台中歷史地圖散步」專書與免費APP。

文化局表示,「台中歷史地圖散步」一書內容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涵蓋百年台中都市建設、人文發展、文化生活等多重面向,如台中省城建城始末、香蕉貿易爭霸戰、紙醉金迷文化遺留、美軍冷戰影響、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等,只要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台中歷史地圖」APP地圖所示地點,老照片與台中現有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