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慘案/狗群獵殺貓咪慘事頻傳 愛媽自力救濟齊護街貓

貓慘案/狗群獵殺貓咪慘事頻傳 愛媽自力救濟齊護街貓(圖/寵毛網)
貓慘案/狗群獵殺貓咪慘事頻傳 愛媽自力救濟齊護街貓(圖/寵毛網)

寵毛網

近幾年,雙北地區不斷傳出有狗群集體獵殺街貓的事件,背後疑似是有心人士操控,訓練狗兒成為獵捕高手,再趁著月黑風高時將狗狗載往某定點追殺街貓。動保處也坦言光是2016年就接到85件以上的通報,也曾逮到一名涉嫌縱放狗群的陳姓男子,但慘案仍是不斷發生。愛媽志工們只好自力救濟,紛紛組成巡守隊,希望能夠阻止慘事不再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雖是狩獵動物,但牠們同時也是狗狗的獵物。(圖/寵毛網攝)貓咪雖是狩獵動物,但牠們同時也是狗狗的獵物。(圖/寵毛網攝)



狗狗成為人類的家寵由來已久,許多人都忘了其實牠們也具有捕獵的本能。如果再經過有心人的刻意訓練,可愛的狗兒也可以成為可怕的殺手!在板橋某地區長期餵養街貓的張小姐就表示,有一陣子半夜常有狗群出沒,餵養區的貓咪一隻一隻消失著實令她痛心;那時她只要一聽到半夜有狗吠叫,就立刻揪著老公一起衝下樓驅趕。後來她和附近的貓友組成通報網,一有風吹草動就互相通報,甚至排班輪流巡邏,漸漸地狗群似乎是了解這裡並非獵捕的好地點,便轉移陣地,現在餵養區已平靜許多。而許多愛護貓咪的志工們也在臉書上成立「台北貓慘案 全民來報案」的粉絲專頁,民眾如果有遇到疑似貓咪遭狗群獵殺的事件,可以到粉專上通報。

張小姐餵養區的這隻可愛三花貓,在狗群出沒後也消失了。(圖/張小姐提供)張小姐餵養區的這隻可愛三花貓,在狗群出沒後也消失了。(圖/張小姐提供)



除了那些被人刻意訓練的狗群之外,其實流浪狗的數量也是一個問題。雖然近年來動保處以及民間團體都大力推行TNVR(誘捕-結紮-注射疫苗-原放),但在大部份飼主缺乏正確的觀念、輕率地棄養之下,浪浪的數量一直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當流浪狗群聚時,不但對街貓是一大威脅,甚至對交通安全、孩童的人身安全都會造成危害。因此,追本溯源,政府應該設法做好源頭管理,搭配TNVR才能有效減少街頭流浪動物的數量。

街貓不但要面對意外、疾病的威脅,還要小心天敵的追捕,因此牠們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年。(圖/寵毛網攝)街貓不但要面對意外、疾病的威脅,還要小心天敵的追捕,因此牠們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年。(圖/寵毛網攝)



其實,狗群獵殺街貓的案例並不只出現在雙北,全台各地包括高雄、台中,都曾有過慘案發生。背後到底是否真有人為因素我們不得而知,但還是要奉勸大家不要存有傷害動物的念頭,根據台灣動保法的規定,若蓄意虐待或傷害動物,可處1年以下徒刑或併科最高百萬罰金,千萬不要輕易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街貓街狗耳朵缺角的秘密:TNR

動保指數調查結果出爐 零安樂是否真是流浪動物之幸?

【名醫來開講系列】如何有效改善流浪動物問題?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