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通路南拓 新北號召農友加入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率新北果菜公司同仁,造訪高雄市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馬清宮及屏東縣老實農場蔡耀輝,說明有機的拍賣流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率新北果菜公司同仁,造訪高雄市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馬清宮及屏東縣老實農場蔡耀輝,說明有機的拍賣流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為增加全台有機小農的通路,106年9月起於板橋果菜批發市場開辦「有機蔬果拍賣」的平台,藉此擴展大台北地區有機安全蔬果供應的來源;此外,今(5)日在高屏地區產地召開說明會,輔導小農申請作為供應有機蔬的供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率新北果菜公司同仁,造訪高雄市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馬清宮及屏東縣老實農場蔡耀輝,說明有機的拍賣流程;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從100年開始首創學童有機營養午餐,共同帶動了台灣農業的轉型,這是永續的循環與放大效應,歡迎加入有機拍賣新通路,再為有機農業寫下歷史的新頁。

農家馬清宮是土身土長的高雄人,畢業後投入職場成了工程師,偶然從電視紀錄片介紹極端的氣候與物種滅絕時,獲得啟發,才決定「重操舊業」,回鄉拿起鋤頭投入有機生產;馬清宮認為,最好的防治就是回歸自然,透過有機栽培種出來的蔬果不但安全,經過環境滋養,風味更甚慣行。

屏東老實農場主要生產有機檸檬,規模達6公頃;農友蔡耀輝指出,為拓展通路,場內除了新鮮有機檸檬外,也積極開發副產品、加工品,現代資訊發達又容易取得,有機農產品絕對經得起消費者用放大鏡檢視,現在新北帶頭開辦有機拍賣,有機會開創新通路,也對自家產品有信心,讓北部消費者埋單。

農業局說,有機拍賣採實體拍賣及預約契作交易2種模式,農友申請成為市場供應人,可將有機蔬果直接送至市場,交由現場承銷人看貨競標,也能藉由市場媒合協調數量、品項、價格,供銷雙方合意後依指定時間送達指定地點;另每周享有定量保底價格、成交3天內市場即匯款,及公家的果菜市場來作為支付平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