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檔案》造價6億 黑鷹堪稱直升機「勞斯萊斯」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2旅UH-60M黑鷹直升機。(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2旅UH-60M黑鷹直升機。(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為了取代UH-1通用直升機,美國塞考斯基公司(現併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1972年按照美國陸軍的要求,以S-70直升機為基礎,發展出UH-60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在獲得美國與盟邦採購後,塞考斯基公司研發出反潛型、特戰型與搜救等型號,每架直升機單位造價超過2000萬美金(約6億台幣)、配備先進航電系統,堪稱「直升機勞斯萊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鷹直升機採雙渦輪軸發動機、單旋翼設計。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在運送物資時,黑鷹直升機可以裝載1170公斤(2600磅)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9000磅)貨物。隨著通貨膨脹與性能不斷提升,黑鷹直升機也由1970年代500多萬美金一架,到了2014年已飆漲到2000萬美金。

陸軍在湯曜明擔任陸軍總司令期間(1996~1999年),開始規畫新型通用運輸直升機,來汰換1970年代開始服役的UH-1H直升機,2007年以「天鳶專案」向美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總經費847億元,並於2016年開始交機。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一架陸軍移交空勤總隊的UH-1H直升機在屏東撞山,遭質疑空勤總隊救災兵力老舊。當時馬英九總統宣布陸軍採購的直升機中,將有15架黑鷹直升機「借」給空勤總隊,戰時陸軍可以收回這批直升機。

空軍救護隊直升機現有19架直升機,平日擔負各項山海空難搜救,外離島傷患後送等任務,但是其中13架S-70C從1986年返國以來已經服役30年,加上搜救直升機出勤率高,逐漸到達機體設計壽限,但卻沒有替換計畫。因此國防部長馮世寬要求陸航新購的UH-60架再移撥15架給空軍,用來取代S-70C。首批2架黑鷹直升機已於2017年12月撥移空軍,全部15架預計今年底前移交完畢。

在陸續移交空勤總隊與空軍後,陸軍只剩30架可操作,加上UH-1H直升機將在年底開始汰除,為避免直升機機隊「開天窗」,曾傳出陸軍考慮爭取添購32架通用運輸直升機。不過,遭到陸軍司令部否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