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限塑令將擴大到塑膠吸管,美食行銷專家認為,要改變一項對生態有害,卻長期以來積久成習的使用習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應該以更多方向思考。(圖/翻攝自Pixabay)
▲限塑令將擴大到塑膠吸管,美食行銷專家認為,要改變一項對生態有害,卻長期以來積久成習的使用習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應該以更多方向思考。(圖/翻攝自Pixabay)

文/敖國珠

戊戌金狗年已經正式展開,新年新氣象,你的新希望是什麼?平安健康、順心如意應該是基本期待吧!這其實也是一個政府執政能力的最低門檻,只是今年這樣的願望能實現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是「健康」,這個政府就無法倚靠。「空汙」問題,今年是無法舒緩的,因為供電不足,火力發電不可能降載,小英總統的「用愛發電」原來是拿人民的生命開玩笑,PM2.5不會分黨派,但是會用愈來愈鮮艷的顏色(AQI空氣品質指數),來拖垮大家的健康,接連幾波寒流,讓冬季用電也拉緊報,夏天台電的供電能力,將會更遊走跳電邊緣。

於是,台電向行政院原能會提出重啟已經停機超過六百天的核二廠二號機,因為今年是選舉年,沒人能保證去年815大停電事件不會重演,選情不能被「缺電+空汙」給拖垮,重啟核二廠二號機,是要確保今年供電的備轉容量率能維持在6%。你有被「非核家園」給騙了嗎?

然而重啟核電還跟「他」的仕途有關?環保署長李應元去年底掛保證,今年520之前,如果AQI紅色警戒的天數減量沒達20%,會負起政治責任。看來核二廠二號機預計四月加入供電行列,是經過精算的,根本是為小英總統上任二周年當政績化妝師。

小英能順心如意度過「缺電+空汙」的考驗嗎?很快有答案,然而,老百姓的生活卻還在持續被改革。

今年一月一日上路的限塑新政策,目的是減塑,但是要消費者買麵包時自備提袋或花錢購買,卻不管麵包店裡一個個等待被選購的麵包,是如何被精巧的用塑膠袋包裝著,這樣對嗎?「這個政府做事都沒有配套,只會欺負我們,為什麼店家就可以用塑膠袋?」這是幾位媽媽在健身房裡做完運動後的聊天內容。不知她們曉不曉得,下一個世界第一的政策已經在等著大家:明年起,餐飲業內用禁用塑膠吸管。

限用真的就能減塑?消費者未必在意多花一元買提袋、商家為了留住客人仍然照給塑膠袋,這些狀況都真實存在。當然,一旦大家養成出門帶環保袋的習慣,就會改善,但減塑的正辦是什麼?是政府要求商家使用可分解的塑膠製品吧!如同為了非核,製造了空汙,這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