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昭寺火災 官方文件:主殿燒一小時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西藏大昭寺在17日大年初二火災,中國官方至今未公布具體損毀情況。港媒今天報導,一份中國公安部文件顯示,大昭寺主殿金頂燃燒一個多小時,約50平方公尺建築物被燒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網站今天報導,雖然火災後網上流傳金頂被火吞沒的影片,但之後網上各種消息都宣稱火警沒有影響主殿和金頂,有發生在「附近的建築」、「一個小殿」、「後院」、「僧侶居住的地方」,甚至「廚房」等多種說法。

不過,報導指出,一份由中國公安部消防局發出,題為「關於吸取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教訓,切實加強宗教寺廟場所火災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昨天出現在南京工業大學火災與消防工程研究所的官方網站。

這份文件顯示,17日晚上7時6分,拉薩消防接到報警,大昭寺發生火災,立即調派37輛消防車、200多名官兵趕赴現場撲救,搶救疏散文物。

一小時後大火被撲滅,「過火面積約五十平方米,無人員傷亡」。文件還表示,「經初步調查,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火災原因和損失正在核查」,顯示損失不小。

文件指出,火災發生在新春佳節,發生在藏區珍貴的文物古建築,引起較大社會影響,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高度重視,指示要求查明起火原因,做好社會面管控工作。

文件要求西藏、青海、四川及雲南的藏區消防部門,要保持高度戒備,嚴防宗教寺廟發生火災,「絕不能讓火災成為影響社會穩定和節慶氣氛的焦點問題」。

對於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中國官方對外公布的最新消息是,新華社21日深夜引述拉薩市官方說法,大昭寺局部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公安機關初步調查排除人為因素,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

央視新聞聯播昨晚出現大昭寺最重要的文物-釋迦牟尼12歲等身鍍金銅像的特寫畫面,和西藏日報在大火發生第2天公開的畫面一樣,均為特寫,看不到周圍環境。

星島日報報導,在北京生活的藏族女作家唯色表示,這個畫面和之前銅像供奉在大昭寺主殿內時的背景不一致,「尤其是在佛像背後多了從來沒有的大幅黃色帷幔」,估計是發生火警時銅像被搶救出大殿移到了其他地方,顯示大火對主殿造成的破壞很嚴重。(編輯:馮昭/邱國強)107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