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公投綁大選 國民黨算盤能打的響?

▲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示年底要推動反空汙公投。(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01)
▲國民黨中央與黨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示年底要推動反空汙公投。(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01)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2018 年選戰已緊鑼密鼓展開,國民黨鎖定空汙議題作為選戰主軸之一,要以公投綁大選方式凸顯民進黨政府施政無能。而且,空汙議題攻擊面不僅是在大台中,整個中、彰、投、雲、嘉等地都包含在內,要讓空汙議題全面發揮威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反空汙公投的主文是「為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 PM2.5 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主打的是減煤策略,不過國民黨算盤撥的精,打不打的響,還要看空汙議題能否結合社會團體與民間力量。

國民黨自從上會期開始就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空汙問題上合作,長期關心空氣品質問題的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就曾受邀到國民黨中央就空汙問題專案報告,也多次跟國民黨立院黨團合作,召開記者會與公聽會,並且一起在台中與高雄舉辦反空汙大遊行。

對於此次國民黨要推動反空汙公投,葉光芃在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在去年十二月中反空汙大遊行之前,國民黨曾跟他簡短提及公投事宜,但他當時全心全力籌備遊行,所以沒有深入討論,後續到現在為止,也沒有國民黨人士與他接觸。

葉光芃說,他不清楚國民黨推動反空汙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但是公投內容若是沒有減煤期程,恐怕只會淪為宣示意義。

同屬藍軍陣營的孫文學校,在年前宣示要推動台灣價值系列公投,七個題目中,其中包含反空汙議題,孫文學校的反空汙公投主文是,「您是否同意:理性而非民粹才能建立正確的價值,為重視國民健康、遵守國際減碳相關公約、經濟發展需要,政府能源政策應學習法國,以減碳無煤家園為優先,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非核家園相關條文。」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電話訪問時表示,日前他曾前往國民黨,跟黨中央就七項公投議題討論,孫文學校想傳達的不只是空汙問題的嚴重性,更重要的是要整體思考台灣的能源政策,政府不是只反對空汙,但是在核電問題上不願表態。在價值議題上,一個社會最可怕的是「媚俗」與「民粹」的結合,「理性」與「國際規範」的拋棄。

張亞中表示,未來是否在空汙議題上跟國民黨合作,要看黨對於孫文學校所提出的價值是否能認同而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