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廢注音改學羅馬拼音 葉宜津:不要害怕改變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2日表示,用全世界都可以通用的羅馬拼音來學習發音,這是好事,為什麼那麼害怕改變呢?(資料照/邱明玉攝 )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2日表示,用全世界都可以通用的羅馬拼音來學習發音,這是好事,為什麼那麼害怕改變呢?(資料照/邱明玉攝 )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日前在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提出廢除注音符號、改學羅馬拼音的主張,指出能藉此幫助孩子和國際接軌,引發熱議。葉宜津今(2)日表示,用全世界都可以通用的羅馬拼音來學習發音,這是好事,為什麼那麼害怕改變呢?「相信我的主張,最後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認同,會繼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宜津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表示,與國際接軌是孩子的教育重點,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捨棄只有台灣在用的注音符號,改學能適用於國語、台語、客語、英語、德語、法語等任何一種語言的羅馬拼音,她更痛批:「ㄅㄆㄇㄈ有什麼『路用』?就只是一種注音而已。」

對此,葉宜津今受訪時進一步說明,這是一個快速且國際化的時代,不要害怕改變,各種語言的「注音」,其實就是怎麼樣發音,如果早點讓我們的小孩在一開始的時候,學習國際通用的羅馬拼音,對學習各種語言,都非常有幫助。任何的語言,都可以用羅馬拼音來發音,小孩就不會那麼害怕學習陌生的語言。

葉宜津強調,尤其ㄅㄆㄇㄈ注音,只有台灣使用,中國大陸是漢語拼音,大家不要那麼狹隘,如果可以讓小孩一開始就適應羅馬拼音,這對小孩來說,才是海闊天空。

葉宜津表示,用全世界都可以通用的羅馬拼音來學習發音,這是好事,為什麼那麼害怕改變呢?應該要趕快因應快速國際化的時代,「相信我的主張,最後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認同,繼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