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房市要反轉了嗎? 土銀董座:買賣方價格認知是關鍵

▲台灣土地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圖/記者顏真真攝 )
▲台灣土地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圖/記者顏真真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內不動產授信龍頭台灣土地銀行今(13)日舉行新春記者會,針對國內房市景氣,董事長凌忠嫄認為,從整個買盤看來,投資較少,仍以自住需求為主,雖然屋簷雨遮不登記新制今年上路,加上低利、軍公教加薪帶動企業加薪等,均有利買方,這兩年賣方也有較大讓利,但買賣雙方價格的認知仍是關鍵點,預期今年土銀的土建融業務仍可穩定成長,年成長甚至可達1成,而房貸估可成長6.8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凌忠嫄指出,看房市景氣可從買賣方來看,目前買方有3大利多,包括一、屋簷雨遮不登記新制今年上路,因這部分不計價,對買方是較有利因素;二、目前國內利率沒調整,有很長時間都處於低利狀況,買房負擔沒有提高;三、軍公教加薪對民間加薪有帶動效果,對買方財力有部分提升,買方在買房會較有動力。

在賣方部分,凌忠嫄指出,就2016、2017年比較,賣方有較大幅度的讓利,也因為讓利,2017年房屋成交量有很大成長,年增8.4%,棟數達26.6萬棟,增加最多的是6都,其中新北市成長21%、台中市成長20%、台南成長17.8%、台北市成長9.1%、高雄市成長8.6%,6都房屋成交量這兩年都有大幅成長。

凌忠嫄表示,就整個買盤來看,投資較少,還是以自住需求為主,而且買賣雙方價格的認知仍是關鍵,如果買方認為在這些有利因素下,有能力有意願買房,賣方也願意讓一些利,對房市後市是有些幫助。

此外,在土建融部分,土銀指出,建商在賣完房子又開適度囤地,在讓利後,建商也適度從市場補回重劃土地,像是新北市板橋、土城、新店央北,重劃土地公告拍賣後,建商也大量介入,而去年6月建商大量購地後,土建融金額也從2400多億元,到年底增至2700億元,今年目前大約2760億元左右,而今年新店央北也標售10多筆土地,土銀也承作了很多,預估今年土建融可望維持穩定成長,預估至少有5%,甚至可達1成。

至於房貸部分,凌忠嫄說,土銀去年房貸做的還不錯,去年餘額8209億元,較2016年增加520億元,但因去年達標情況較高,今年若與預算數比,年成長目標約6.8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