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號召民眾致電立委 反對核二廠草率重啟

▲環保團體在立法院抗議核二廠 2 號機重啟。(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15)
▲環保團體在立法院抗議核二廠 2 號機重啟。(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15)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15)日進行「核二廠 2 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國民黨一早就在委員會內集結抗議,一牆之隔的立院外也有環團在抗議,包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等團體,發動民眾打電話到教文委員會立委辦公室抗議,要求立委嚴格把關,反對核二廠在未追究先前事故前就草率運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認為核二廠 2 號機在 2016 年 5 月在大修之後併聯發電,還發生跳脫意外,並造成周邊設備受損,至今停機未運轉已達 21 個月,但在發電前應該要通過原能會審核,可相關單位卻都沒有被追究責任,因此環團提出四大質疑。

首先,環團要求, 2016 年大修後,通過原能會審核,但開始發電僅半小時後,就發生跳脫意外事故,所以應該要對事故究責;其次,當時的跳脫意外,沒有靠自動控制停機,而靠人為判斷手動停機,原能會應該說明自動與手動停機的依據準則為何?

第三,環團認為,台電應該要釐清跳脫意外的相關責任,並公告懲處名單;最後,跳脫意外前,原能會已經進行審核並提出多項缺失,並且均已處理完畢,但仍發生意外,顯見主管與審查人員疏於監督。

環團表示,台電已經陸續投入多組新發電機組,實在沒有必要冒險重啟核二廠 2 號機,雖然重啟核二未違反 2025 非核家園的時程,但卻跟民間對於安全第一的期待有落差,希望政府不要輕忽安全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