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無菜單料理 張志民的創業傳奇

▲張志民走過市場人生,鵝房宮華麗變身,挑戰台中美食圈一級戰區。(圖/金武鳳攝 , 2018.3.21\\)
▲張志民走過市場人生,鵝房宮華麗變身,挑戰台中美食圈一級戰區。(圖/金武鳳攝 , 2018.3.2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學徒出身的張志民,在近30年的廚藝生涯中,曾經是大餐廳的副主廚,自創事業,是在黃昏市場賣鵝肉,還曾到日本考察,將日本流行的「立食」文化引進市場,掀起風潮。打拼過市場人生,張志民決定「升級」轉型,第一仗是挑戰台中美食圈的一級戰區,在公益路成立鵝房宮旗艦店,經營無菜單日式料理,試營運第一天,就見熱愛美食的前立委顏清標上門嚐鮮,並豎起大拇指稱「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立委顏清標是饕客,鵝房宮旗艦店試營運第一天就上門嚐鮮,並大聲稱讚。(圖/金武鳳攝 , 2018.3.21)

在餐飲界已打出一片江山的張志民,人稱「TORO桑」,談起他的市場人生,還真是充滿傳奇色彩。張志民說,學徒出身的他,退伍後憑著一手廚藝,很快就在大餐廳找到工作,而且步步高升,短短四年就升到行政副主廚。這時,有人邀他到黃昏市場設攤創業,對於要從大餐廳走入市場,張志民坦言「很掙扎」。

「幸好沒有太短視,20幾年的市場人生,真的為自己開創了一番事業!」張志民回憶創業之始,他是在北屯一點利黃昏市場賣鵝肉起家,後來憑著在大餐廳那幾年磨下的手藝,賣的東西越來越多,有鵝肉、烤魚等熟食,還有日式料理及沙鍋魚頭等。甚至引進日本流行的「立食」文化,帶動了台灣市場的「站著吃」風潮。

20幾年來,張志民在市場的經營模式,一直在轉變創新,生意也越做越大,從創業第一天,營收2000元,到如今,不但創立鵝房宮品牌,6年多前,轉做無菜單料理後,慕名而來的饕客更多,假日營業額破5萬是常事,日營收大幅飆升20幾倍,假日總是一位難求。

▲走入鵝房宮旗艦店,迎面是方型「超級板前」,客人坐在板前,邊吃邊欣賞師傅手藝,沒有三兩下,可不敢輕易站上。(圖/金武鳳攝 , 2018. 3.21)

「人總是要不斷超越提升的!」打拚過市場人生後,張志民決定升級轉型,第一仗就挑戰台中一級戰區的公益路,打造全新鵝房宮旗艦店,佔地200多坪,是日式庭園風格。走入餐廳,映入眼簾的是大塊檜木打造的正方型『超級板前』,張志民表示,一開始就鎖定日本「相撲土俵」意象來設計空間。因為,能站在「板前」的師傅,多必須跟相撲力士一樣,身經百戰,累積豐富實戰功力,方能揮灑創意跟美感,為客人提供獨特風味美食。.

▲鵝房宮旗艦店是無菜單料理,依現有食材搭配客人口味,端上美味佳餚(圖/金武鳳攝 , 2018.3.21)

旗艦店雖延續鵝房宮的無菜單料理特色,但在食材來源上,卻更精挑細選!海鮮魚貨有來自日本北海道的高檔貨;更有基隆八斗子、宜蘭南方澳當日直送的漁港現撈仔,再由經驗豐富的師傅,依當日食材與客人口味,決定如何烹調美食饗宴。所以說,如果師傅端出的菜色,是以日式食材,卻用法式擺盤呈現,您也別太驚訝。

來到旗艦店,也吃得到鵝房宮招牌美食─日式丼飯,尤其是那道「相撲力士丼飯」,氣勢無敵,相當於20人份的肉與丼飯,盛在特製的超大食盤裡,光是那比臉盆還大的份量,就讓人大開眼界。24日開幕當天,將搭配相撲力士出場而首度亮相!當天還有特別嘉賓911樂團成員,全體到場「站台」祝賀,盛況可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