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徐韜「一個眼神」 打動李鼎成就《大崎下》

▲李鼎導演對徐韜讚譽有加。(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李鼎導演對徐韜讚譽有加。(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記者徐郁雯/專訪

客家文學電影《大崎下》由才子導演李鼎執導,找來曾演出網劇《紅色氣球》、《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的徐韜擔綱主角「阿耀牯」。事實上,徐韜在試鏡前,僅看過原著,並沒有拿到劇本,而後在試鏡現場拿到劇本,需要在短短10分鐘背起台詞,李鼎導演笑說:「沒有看過這麼大膽的演員、經紀人,這個10分鐘,讓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崎下》的首映會時,李鼎導演在播映完後哭了,就跟《大崎下》給人的感受相同,是那般樸實純淨,導演跟演員在映後訪談會上打打鬧鬧,能看見《大崎下》劇組,不只在拍攝過程很用心,就連對待彼此也真心。專訪這天,李鼎導演跟徐韜,兩個不同世代的靈魂,因為戲劇產生激烈火花,就如同 「阿耀牯」喜愛的三稜鏡,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美好感受。

▲徐韜、李鼎導演初次合作。(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李鼎導演過去曾執導《愛的發聲練習》、《到不了的地方》,每每有作品呈現,都讓人驚艷。客家文學作品《大崎下》原著僅有幾千字,說起「阿耀牯」這個角色,李鼎導演表示:「他連一百元、一千元都搞不清楚,但還是活得好好的,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似乎不是我以為的交換而已,像水在流動,他也會碰到其他的地方。」

▲李鼎導演對徐韜讚譽有加。(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執導經驗豐富的李鼎,在從日本旅行回來後,人生得到更不同的啟發,「我有一天又冷又餓,然後我看到一家7-11,我的身體好像知道裡面的動線,我就買了一個包子、一杯熱美式,坐在一個角落,那一刻我知道:『其實人生這樣就夠了』。」或許就是這樣的信念翻轉,讓李鼎導演大膽啟用徐韜,一個尚在念大學、個性傻裡傻氣的男孩,徐韜確實沒有辜負導演的期望,「阿耀牯」其實就是另一個徐韜。

▲徐韜對角色相當用心。(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說起試鏡過程,徐韜笑說,全場只有他沒有拿到劇本,僅僅看過原著就上陣,雖然後來拿到了劇本,但要在短短10分鐘背起台詞,確實有些難度。徐韜笑說:「那10分鐘超緊張,在這之前不敢對別人說劇本的看法,那10分鐘,記不起來台詞,心想:『完蛋了。』然後我的手在抖,一直撥瀏海。」

李鼎導演看完徐韜的表演後,僅說:「你可以不要一直撥瀏海嗎?」再安排了第二次、第三次見面後,李鼎導演心中升起一種「放手一博」的感受,「他有一種眼神、像是小狗的眼神,跟我在找的眼神有點像」,隨後李鼎導演找了女主角方文琳與徐韜對戲,才確定了「理想中的眼神」只有徐韜才擁有。

▲徐韜、李鼎導演初次合作,就產生燦爛火花。(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劇中徐韜活在自己的世界,最好的朋友就是金字塔三稜鏡,不僅時時刻刻都要帶著、每次看進去、風景都截然不同。事實上,這個金字塔三稜鏡是徐韜父親的遺物,也讓這個角色的情感更為豐富。談起第一場哭戲,李鼎導演僅僅是跟徐韜說:「其實你只是想讓你爸爸知道,你現在很棒對不對?」瞬間讓徐韜淚如雨下。

此外, 徐韜在劇中非常喜歡玩水、洗澡也不忘盯著三稜鏡,與劇中演出父親的蘇炳憲一同洗澡時,父子像是達到了天倫之樂的境界,這場戲也讓李鼎導演備受感動,在拍攝完畢後,李鼎導演第一個飛奔出片場,邊開車邊哭,隨後徐韜傳訊跟他說:「謝謝你讓我知道,跟爸爸洗澡是什麼感覺,不然我已經快忘掉了。」徐韜如此單純又充滿真情,戲裡戲外都深深打動李鼎導演。

▲徐韜對角色相當用心。(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徐韜即便擁有帥氣外表,但在這個充滿比較的大環境,也讓他內心存於自卑,就連一開始接觸戲劇,仍認為自己輸人一截,但拍了《大崎下》後,「發現自己不應該一直專注在沒有的東西、弱點上,剛好李鼎導演告訴我,珍惜自己的優點。」

在《大崎下》首映會前,徐韜拿到了部分片段,隨後拿給姊姊看,本來還想跟姊姊開玩笑的徐韜,卻看到姊姊流下眼淚,又讓他心裡多了一股力量。我們的人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追求別人的認同,但其實家人之於我們,意義更為重大。或許徐韜的年齡,演技沒有純熟到可以駕馭各種角色,但能確定的是、他是真情真意的對待每個角色。

▲李鼎導演對徐韜讚譽有加。(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最後說起《大崎下》,李鼎導演也說:「我們就是拿自尊心、命,盼能給觀眾朋友一個感動。走上這條路,我們都在成長,演員、故事的出現,給我這方面的勇氣。」其中有一場戲,劇情設定是晴天,但偏偏就下起毛毛細雨,徐韜一邊騎著單車、一邊張嘴吃雨,一口一口地、沒有矯情,突破了李鼎導演的原先設定,徐韜確實拿出了超越演技的東西,來換取眾人的感動,讓每個人都看見,世界上的確有比「為了演而演」,更彌足珍貴的事,若是看見了徐韜充滿靈性的表演,相信徐韜爸爸也會非常驕傲。

▲徐韜對角色相當用心。(圖/記者林柏年拍攝,2018.04.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