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管中閔練的是九陽神功還是太極拳?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早上赴大龍峒保安宮參拜,聲稱是為了保生文化祭,而不是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早上赴大龍峒保安宮參拜,聲稱是為了保生文化祭,而不是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圖/NOWnews資料照)

文/王時齊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越演越烈,現在連教育部長都為此辭職。這件事最荒謬的地方,就是不管事情怎麼發展,當事人管中閔卻始終不願公開把爭議說明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幾個月以來,管爺的策略一直很清楚,就是把一切推給政治、推給藍綠鬥爭,只要這麼做,就會有一群人堅定支持他。問題是,管中閔現在是想當台大校長,不是在搞選舉。把爭議泛政治化、升高衝突,雖然可以模糊焦點,但不要忘記了,他可以吸引一群死忠支持者,也同樣會造成另一群人堅定反對他。

台大是台灣最重要的大學,校長不只掌握資源分配,這個位子本身就動見觀瞻,有高度重要性。今天會有校長聘任的爭議,已經是因為上一任的楊泮池被捲入學術倫理問題,主動宣布不續任。如果新校長上任後又因違法爭議,需要再次離任,對台大的學術聲望,當然是巨大打擊。

現在事情已經發展到教育部長因此辭職,還在辭職聲明中明確點出台大未能釐清爭議、管中閔遲遲不對外公開說明,導致各種紛擾,校長遴選風波就不再是學界的茶壺風暴。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管中閔本人趕快把爭議公開解釋清楚。畢竟,到底有沒有外界質疑的利益迴避、學術倫理或違法到中國兼職的問題,他自己比誰都清楚。

潘文忠的聲明中,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就是希望政治操作就此停止,讓整件事回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和當選人身分適格的討論。他在立法院答詢時,也明確表達已經有31項有提出證據的具名檢舉。換句話說,問題已經擺在那裏,就看管中閔要不要向社會釋疑,或是,他寧願繼續沉默繼續拖,等待檢察官的調查結果。

教育部長的辭職呼籲,管中閔照例沒有正面回應,反而在臉書上寫下金庸小說中的九陽真經的口訣。面對媒體的詢問,賴清德院長也隔空用九陽真經的「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回敬。一場台大校長遴選風波,突然變成武林高手過招。

不過,管中閔這段時間的表現,其實比較像在打太極,一推四五六,什麼質疑都推給政治惡鬥,相較於台大校長,他可能比較適合去練太極拳。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