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館爆抄襲 桃市府:不排除終止契約並提告

▲桃園市政府今年3月才決標的海螺館,居然爆出是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貼在IG的作品。(圖/翻攝自mik3yon IG , 2018.04.17)
▲桃園市政府今年3月才決標的海螺館,居然爆出是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貼在IG的作品。(圖/翻攝自mik3yon IG , 2018.04.17)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今年三月份才決標的「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委託規畫設計技術服務,沒想到居然爆出抄襲,得標廠商的作品很有可能是英國東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London;簡稱UEL)學生的山寨抄襲版。東倫敦大學在得知此事之後也對外表示,將會連繫學校法律部門採取必要的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政府決標作品。(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 2018.04.17)

▲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作品。(圖/翻攝自mik3yon IG , 2018.04.17)

桃園市政府新工處昨(16)日針對此事發出新聞稿回應,聲明中再次強調,「本案設計理念經戴小芹建築師說明,以海螺造型意象為設計發展,將客家海螺意象以及客家石塭作為設計主軸。戴建築師表示,吹海螺是海客文化的重要象徵,以海螺作為文化體驗館的主題,以海螺的外型為概念,擷取海螺優美而自然的曲線作為建築物的主要造型,優美的薄板輕輕的從地景中隆起,遠看就像是嵌在沙裡的海螺。在基地上可以看見許多嵌進沙裡的貝殼,以這樣的海客意象和低調的姿態呈現出與基地環境融為一體的地景樣貌。」但是市府的態度也不排除如果得標廠商如有侵權或是侵害第三人合法權益時,應自行負責處理並承擔一且法律責任。

桃園市政府這項「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計案預算金額新臺幣917萬6,000元。當初期望設計團隊提供的創意發想就是能表現出桃園市新屋區客家族群的特色。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都是傳統客家的捕魚文化。決標之後桃園市政府也發稿闡明這次設計以「海螺」象徵海洋客家捕魚文化,整體規劃永安漁港及周邊面積近30公頃的基地打造客家觀光漁港,建築物本體以「海螺」的曲線外殼為造型,採「薄殼結構及厚板基礎」為主結構,並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主場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總工程經費約新臺幣3億3,116萬元,預估整體規劃設計完成及工程招標約為332工作天。

新工處的第四點聲明:「經比對海螺館的側向立面圖,與媒體記載IG帳號「mik3yon」的東倫敦大學學生之設計圖,仍有不同之處,本案是否涉及侵害著作權情形,將再與建築師釐清,徜確有侵權行為,不排除依照採購法規定,撤銷或終止契約。」也就是說,如果經過專業鑑定確認是抄襲的作品,桃園市政府將會對得標的廠商終止契約並且提告求償。

▲桃園市政府今年3月該案決標時新聞稿發布附圖。(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 2018.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