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代線做65吋電視面板 2年後成本大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建置全球第一座10.5代面板廠,生產65吋電視面板其實是賠錢賣。研調機構IHS Markit研究總監楊靜萍指出,這樣的狀況要等到2020年才會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靜萍今天在「2018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表示,65吋電視面板第2季每片平均銷售價格約250美元至260美元,京東方10.5代廠目前生產成本每片約350美元,但良率及產能利用率提升後,可望在2020年降至每片250美元,加上中國大陸政府對企業生產線良率達標的獎勵補助,應可穩定獲利。

另外,預計2019年量產的鴻海集團的廣州10.5代面板產線,可望有類似降低生產成本的情況。

她強調,電視整機從低規到中高規,售價從699美元到899美元,更高級規格也要上千美元,因此,以生產65吋電視面板為主10.5代廠,提升良率,降低成本是必然趨勢。

她指出,電視品牌商拚65吋液晶電視市場,若產品銷售不理想,樂金電子仍可轉向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電視,畢竟AMOLED電視在高階市場接受度提升,且可由集團面板廠LGD提供生產AMOLED面板。

京東方10.5代廠除生產65吋電視面板,她認為,65吋大尺寸產品銷售以下半年為主,剩下時間可生產43吋面板,填充產能,尤其43吋未來可望取代32吋電視面板,也是重要原因。

她分析,目前32吋電視面板一年有7500萬片市場,43吋電視面板每年只有銷售3700萬片,以43吋取代32吋面板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不怕賣不掉。(編輯:陳永昌)107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