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國首見和魚類心電感應 屏大開發VR眼動虛擬實境

▲屏東大學開發眼動虛擬實境學習系統,學童不用游入海洋就可以觀賞到大海的景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24)
▲屏東大學開發眼動虛擬實境學習系統,學童不用游入海洋就可以觀賞到大海的景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2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嘗試過用眼睛抓魚嗎?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傳播與認知實驗室開發一套海洋生物眼動虛擬實境學習系統,既可以和不同的海洋生物互動,也可以學習更多海洋生物的知識,讓我們不用跳入大海,就可以和海洋生物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大學術副校長也是科普系教授林曉雯表示,有鑑於國小到國中階段課本上的海洋魚類內容不多,加上擴增實境可以讓學童不用到現場也可以身歷其境,因此我們開發這套發海洋生物眼動虛擬實境學習系統,系統可以即時分析學童在進行學習時的眼動訊號,包含熱區圖、軌跡圖等,讓教師或研究可以分析學童在學習時的生理反應,進而探討學童學習的情形。

▲屏大附小學生第一次玩這種用眼睛控制的學習遊戲。(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24)

科普系助理教授吳聲毅表示,此套系統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首見結合擴增實境技術與眼動分析技術的擴增實境系統,系統中共有鑽嘴魚、藍刺尾魚、海葵雙鋸魚、大白鯊等27種海洋生物。系統共有三種模式,遊戲模式是透過生物蒐集讓學童熟悉並對這系統感興趣、學習模式是呈現不同生物的相關知識,而挑戰模式則是考驗學童對於學習後的成效,除此之外,日後也將在中小學推廣,讓大小朋友都可以透過這系統學習海洋生物,更讓學童不用游入海洋就可以觀賞到大海的景象,非常值得推廣。

▲系統共有三種模式,遊戲模式是透過生物蒐集讓學童熟悉並對這系統感興趣。(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24)

當日參與試玩的屏大附小學生林家禾也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玩這種用眼睛控制的學習遊戲,系統首先會把你的眼睛定位,再開始執行程式。這個遊戲很好玩,除此之外,還可以學到很多魚的資料。雖然用眼睛控制很累,但是能玩這個新科技,再搭配遊戲,很高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