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拔管/校長候選人不玩了 吳茂昆:顯示遴選有問題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教育部 27 日確定「拔管」,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不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對此,教育部長吳茂昆今(29)日表示,這顯示整個校長遴選有問題,因為如果候選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正當、正確的遴選,「他們會回來選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管中閔外,台大校長候選人共7位,分別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灣大學歷史系專任教授陳弱水、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台大行政副校長張慶瑞、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其中吳誠文和王汎森都明確表達「不會繼續參選」,吳瑞北說「服務台大的初衷並沒有改變」,其他候選人則沒有回應。

吳茂昆指出,他仔細看過吳誠文的聲明,吳認為,因為校長遴選沒訂出一個很好的遊戲規則,所以要回來,吳沒有意願,而王汎森連回應都沒有,顯示他對這次遴選非常失望。他說,清華大學第一次遴選校長時,自己曾是全台第一位參加遴選委員會的科學家,那次跟這次「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過程」。

而針對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指出,基於大學自治精神,政府不應該干涉遴選結果,吳茂昆強調,從沒有干預大學自主,遴選不是選舉,是找出一位最好的人,來領導我國最高學府,這個人的很多標準需要被檢視,不過目前看來,很多跡象、事證在遴選過程中,並沒有做得很完備,這就違反遴選委員自己訂的規則,即非常重要的「學術誠信問題」,因此這個最後結果,「我們當然不能接受」。

此外,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以台大外科教授身分發表看法,教育部駁回管中閔任台大校長遴選案,是「嚴重侵犯大學自主,不曉得是那個白癡決定這政策,要檢討一下」,吳茂昆僅用14字回應:「他也許是不了解整個事情的內容」;最後更語出驚人的說,「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